第10版:医学科普 上一版3  4下一版
 
版面导航

第01版
头版

第02版
健康·要闻

第03版
健康·服务
 
标题导航
首页 | 点击进入湖南在线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2022年08月04日 星期四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孕期应该做几次
超声检查?

  正常情况下,整个孕期需要做5~6次超声检查,以确保胎儿的健康成长,如有特殊情况,还需要适当增加B超次数。但是,有很多孕妈对超声检查并不了解,不知道超声到底检查什么,也不知道应该什么时候去检查,还有一部分孕妈担心B超做多了会对胎儿的生长发育造成不良影响而不愿意接受超声检查。其实,目前没有证据表明超声会对胎儿或孕妇造成不良影响,准妈妈们可以放心。相反,如果没有及时发现胎儿异常,一旦生出严重先天性缺陷的孩子,将会给孩子和家庭带来沉重的心理负担和经济负担。因此,女性怀孕后的这几个时间段,一定要记得去做个B超。

  1. 孕早期(孕7~8周)  主要是通过超声判断是否为宫内妊娠,并根据胚胎大小核实妊娠时间,了解胚胎的发育情况,以及子宫及附件的基本情况。

  2. 孕11~13+6周  此次的B超主要是进行胎儿NT检查,即通过超声来测量胎儿头臀长和颈项透明层厚度,重点筛查早孕期胎儿严重的结构畸形,评估染色体异常风险。

  3. 孕20~26周  这一次的B超检查很重要,主要是对胎儿做系统超声检查,即“四维超声”,此次超声检查的目的是观察胎盘、羊水及胎儿各个器官和系统的发育情况,筛查胎儿是否存在严重的结构畸形。

  4. 孕30~34周  此次超声的目的是观察胎位,测量胎儿大小,观察羊水量、胎盘等情况,也可以说是一次补充筛查,因为有些畸形要到晚期才出现,主要是对此前检查未出现或显示不明显的结构进行再一次筛查。

  5. 临产前(36周以后)  此次超声主要是判断胎儿的胎位、胎盘的成熟度、羊水量、胎儿大小等相关的指数,为生产方式的选择做准备。

  孕期接受超声检查的具体要求和次数,各个国家和各个医疗环境中有一定差异,临床医生会根据胎儿的发育状况以及孕妇的个体状况,建议准妈妈选择不同次数的超声检查。如孕妇为多胎妊娠,或孕妇在妊娠过程中出现了腹痛、阴道流血等症状,医生会建议孕妇增加超声检查的次数,避免胎儿的生长发育受到影响。因此,女性怀孕后一定要到正规医院建立孕期检查健康档案,并定期进行产前检查,最大程度保证孕期母婴安全并顺利生产。 需要提醒的是,超声检查也存在一定的局限性,如胎儿的耳、腕骨、跖骨、趾骨、甲状腺等一些结构不能作为超声检查项目,超声也不能检测胎儿智力、听力、视力等。

  长沙市妇幼保健院超声科  陈娟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 版权所有 湖南日报报业集团 
广告热线:(0731)84326448 13973122817 13808469230 传 真: (0731)84326211 订报热线: (0731)84326226
copyright © 2008 VOC.COM.CN, Geo Info. All Rights Reserved 湘ICP证 湘B2-200800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