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0版:医学科普 上一版3  4下一版
 
版面导航

第01版
头版

第02版
健康·要闻

第03版
健康·服务
 
标题导航
首页 | 点击进入湖南在线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2022年08月04日 星期四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如何提高婴幼儿睡眠质量?

  对于新生儿来说,充足的睡眠是保证其生长发育的重要前提。近年来,大批医护工作者针对如何提升婴儿睡眠质量进行了分析与探索,并总结出了相应的护理方法。笔者对此也进行了分析,希望进一步促进护理健康知识的推广与普及。

  一、营造舒适的睡眠环境  良好而舒适的睡眠环境对于婴儿睡眠质量的提升具有重要影响。因此,在护理工作开展期间,护理人员应做好对房间环境的合理调整,具体应该及时做好房间内温湿度和光线等条件的合理控制,以便促进婴儿睡眠舒适度的优化。为了帮助幼儿实现睡眠质量的提升,还可以适当在房间中播放节奏轻缓的乐曲,很多实践已经证明,轻缓的音乐具有一定的助眠效果。

  二、及时增减衣物  为了确保婴幼儿舒适入睡,护理人员应及时结合天气情况对其衣物进行合理加减。建议婴幼儿的衣物以棉质宽松为主,避免衣物过紧导致婴儿出现不适感而影响睡眠。大量研究资料表明,通过及时做好衣物的加减事宜,有利于促进婴幼儿睡眠质量的优化与改进。

  三、做好安抚工作  从护理工作角度来看,为了促进婴儿睡眠质量的提升,护理人员,尤其是婴儿父母在日常生活中应及时做好婴幼儿情绪的安抚工作,从而促进其睡眠质量的改善。部分婴儿对于父母存在较强的依赖感,基于此,父母在哄婴幼儿睡觉时应陪伴在其左右,从而帮助其消除不安感,以便促进婴儿睡眠质量的优化。与此同时,父母还可以在护理过程中用手在对婴幼儿肌肤进行抚触,从而有效缓解婴幼儿的紧张情绪,对婴儿睡眠效果的优化具有积极作用。

  四、进行适当的活动  为了进一步提升婴幼儿的睡眠质量,父母在白天应积极与其进行玩耍并引导婴幼儿参与相应的活动。总的来看,相关工作的开展可以有效削减婴幼儿在白天的睡眠量,并通过运动时产生一定的疲劳感,有助于促进幼儿夜间睡眠质量的持续优化,对于幼儿健康水平的保障具有重要的促进意义。

  总之,新生儿的护理工作中,睡眠护理是非常重要的环节,婴幼儿通过充足的睡眠有效实现身体各个脏器的充分发育,对于婴儿健康的保障至关重要。在护理工作开展期间,护理人员应为婴儿营造一个良好而舒适的睡眠环境,同时及时对其衣物进行科学加减。在此期间,其应注意做好对于婴儿的合理安抚并引导其合理参加体育运动,相信随着护理工作的合理深入,将有利于促进婴儿睡眠质量的提升。

  衡阳市衡南县人民医院

  儿科   王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 版权所有 湖南日报报业集团 
广告热线:(0731)84326448 13973122817 13808469230 传 真: (0731)84326211 订报热线: (0731)84326226
copyright © 2008 VOC.COM.CN, Geo Info. All Rights Reserved 湘ICP证 湘B2-200800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