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7版:生活百科 上一版3  4下一版
 
版面导航

第01版
头版

第02版
健康·要闻

第03版
健康·服务
 
标题导航
首页 | 点击进入湖南在线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2022年08月04日 星期四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风患者防跌倒 从生活细节入手

  中风患者防跌倒要从生活中的琐事做起,下面是几点建议:

  1. 循序渐进地进行坐、站、行的训练。先是坐于床上,逐渐过渡到坐于床沿,然后站起来,练习平衡与蹲下,最后迈步行走。需要提醒的是,开始阶段,患者的力量还不足以支撑身体重量,需要有人陪伴保护,以防不测。

  2. 配备合适的拐杖。拐杖连同两脚所构成的三点支撑比仅靠两脚支撑要稳当得多。患者不要嫌麻烦,或者逞强而过早舍弃拐杖。尽量不去人多拥挤的地方,避免不必要的碰撞。

  3. 注意衣着穿戴。当能够独立行走时,衣服要简洁利索,可以减少牵扯。鞋子要合脚,最好不必系鞋带,因为鞋带松了常被踩到,导致摔倒。而且要患者弯腰绑缚也很危险。

  4. 去除活动范围内的障碍。保持道路通畅,避免跨越障碍物和不必要的碰撞。同时要有充足的照明,夜间能清楚地看见道路。上下楼梯时,应靠近扶手一边,一手把着扶手,一手撑着拐杖。上楼梯时,健腿先上,然后患腿再上。一次上一级台阶比双腿交替上楼更安全。下楼时,应先下患腿,再下健腿。

  5. 卫生间避免滑倒。首先,卫生间设备应尽量简洁,不放杂物,保持行走通畅,不会磕磕碰碰。其次,要在浴缸周围、马桶附近安装适当高度的把手,便于患者站起坐下时能扶一把。再有要保持地面干燥无积水,防止打滑。浴缸内最好铺上防滑的橡胶垫。

  济南市工人医院  张乾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 版权所有 湖南日报报业集团 
广告热线:(0731)84326448 13973122817 13808469230 传 真: (0731)84326211 订报热线: (0731)84326226
copyright © 2008 VOC.COM.CN, Geo Info. All Rights Reserved 湘ICP证 湘B2-200800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