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7版:生活百科 上一版3  4下一版
 
版面导航

第01版
头版

第02版
健康·要闻

第03版
健康·服务
 
标题导航
首页 | 点击进入湖南在线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2022年08月04日 星期四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消热睡凉席
谨防“凉席皮炎 ”

  要说睡觉降温神器,凉席是必不可少的。你可能不知道的是许多人突然出现全身痒痒竟然与凉席有关。有些人因为睡凉席后,躯干、四肢等接触凉席的部位出现分布不均的红斑、丘疹,奇痒难忍,有的搔抓后还出现红肿、溃烂等感染症状,医学上称这种病为“凉席皮炎”。

  为何睡凉席会感染皮炎?

  “凉席皮炎”的发病原因大致有两个:一是因凉席材料而导致的凉席过敏症,一般来说,用绳、苇、草编成的凉席容易使人过敏,而使用竹、藤编制的凉席过敏者少;第二就是受螨虫的叮咬而导致皮肤炎症,出现这样的病症,从皮疹上常常可以觅见针头大小的咬痕或淤点。当然,这两个病因可以并存,因为螨虫在咬人的过程中,也能释放一定量的毒素,这种毒素容易使人过敏。在享受凉爽的同时,还要预防凉席引起的皮炎,因此大家应对凉席的材质选择、清洁保养、正确除螨有一定的了解。

  如何预防“凉席皮炎”?

  预防“凉席皮炎”,首先必须选择好凉席。家庭常用的凉席一般不要选用价格低廉的草席。因为草席容易生螨虫,本身也常常是过敏源。特别是有过皮肤过敏史的人建议选用精编细织的竹、藤凉席。

  第二,每年首次使用凉席时,应认真用毛刷蘸热水烫洗席面和缝隙处,然后在阳光下晒20分钟以上,可在清除汗液的同时杀死引起过敏和炎症的虫及虫卵,保证清洁健康。

  第三,日常要保持凉席的清洁卫生。天热人体容易出汗,皮屑和尘灰等就容易浸入凉席的缝隙中,加之潮湿环境,就可能滋生螨虫,所以在使用的过程中,凉席也要经常热水清洗、晾晒,做到“一天一擦洗,一周一晾晒”。

  各类凉席怎么选择?

  织物席  织物席分为亚麻席、苎麻席、冰丝席等,是以原生、再生或合成纤维混合编织而成,具有柔软、透气、吸汗、排湿、易折叠等优点,属于中性凉席。需要常清洗晾晒。织物席温度适中,适合全家人使用,尤其是老人、婴幼儿、孕妇等。

  牛皮席  牛皮席的优点是凉而不冰、柔软舒适、透气吸汗、冬暖夏凉。缺点是价格昂贵、质量良莠不齐。牛皮席制作过程中会残留动物蛋白,过敏体质的人不太适合。建议每周定期擦拭。牛皮席同样适合全家人使用。

  藤席  其优点是吸汗、柔软、耐磨、不易折断。但是有些产品表面可能会略带毛刺,使用前需仔细检查去除,因此不适合婴幼儿使用。不过这些毛刺在使用过程中会自然脱落消失,藤席的一大特点就是越用越光滑。清洁时可用湿布擦拭晾干。

  竹席  竹席一般有竹条席和麻将席,属于天然植物纤维席,它们凉快、便宜、耐用。但是较硬、透气性较差、易折断,有划伤的风险。由于太过冰凉所以不适宜有关节炎的中老年人及怕着凉的人使用。

  草席  草席的品种繁多,通常市面上灯芯草、蒲草、马兰草编织的草席较多,是天然植物纤维席。其优点为便宜、轻巧,与皮肤的亲和力较强。但是易长螨虫,沾上汗水和灰尘后,容易滋生细菌,引发各种皮肤问题,不适合过敏体质的人群。

  使用凉席需注意什么?

  需要注意的是,无论何种材质的凉席,一旦“超龄服役”,就容易滋生细菌和螨虫,引起过敏,特别是老人、儿童及孕妇等体质较弱人群,因此,凉席过了保质期或者损坏后就要尽快更换。

  一旦发生凉席引起的皮炎,尽量不要搔抓,要根据皮疹分清是过敏还是“螨害”。如果是过敏,通常需要更换凉席或不用凉席,如果是“螨害”,可以使用抗过敏药或者去医院进行诊断。

  武汉市中心医院皮肤科  和义敏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 版权所有 湖南日报报业集团 
广告热线:(0731)84326448 13973122817 13808469230 传 真: (0731)84326211 订报热线: (0731)84326226
copyright © 2008 VOC.COM.CN, Geo Info. All Rights Reserved 湘ICP证 湘B2-200800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