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5版:中医中药 上一版3  4下一版
 
版面导航

第01版
头版

第02版
健康·要闻

第03版
健康·服务
 
标题导航
首页 | 点击进入湖南在线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2022年08月04日 星期四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女性更年期
中医巧调理

  中医经典著作《黄帝内经》中记载,女子“七七,任脉虚,太冲脉衰少,天癸竭,地道不通,故形坏而无子也”,提示女性到了七七四十九岁,气血、肾气逐渐虚弱,月经不能来潮,形体走样而无生育能力。在现代,此期称“围绝经期”,以往称之为“更年期”。女性在此期卵巢功能下降,易出现潮热出汗、心烦易怒、眩晕失眠、月经不调等情况,如何顺利度过“更年期”,健康地进入老年期,中医在这方面有很多养生的经验。

  一、 慎起居

  古语有云“日出而作,日落而息”,是人顺应天地阴阳而作息。中医认为半夜11点至次日凌晨1点、中午11点至13点这两个节点是阴阳生发之时,困乏入眠就是人身的自然感应,需要睡眠以调适修复。现代社会生活节奏快,工作压力大,经常加班熬夜,甚至黑白颠倒,违背了机体适应阴阳的规律,容易耗伤阴血,加快衰老。更年期女性应起居有度,劳逸结合,可练习太极、八段锦等强身健体,以达到阴阳平衡。

  二、 畅情志

  中医认为忧愁、思虑、愤怒、惊恐等过度的情志变化作用于人体,超过自我调节范围,可使人致病,或使原有疾病恶化。更年期因激素水平的波动,机体出现一些不适症状,持续数月至几年不等,是正常的的生理变化过程,不必抱有思想负担,排除心理障碍,保持乐观、平静的心态。

  三、 合理饮食

  过饥、过饱、饮食不洁或偏好某类食物,都可导致脏腑功能异常。更年期饮食应适当限制高脂肪、含糖食物,少盐、禁酒,可选择鱼、瘦肉、蛋、奶、豆类等富含高蛋白的食物及新鲜蔬菜、水果。可少食多餐,搭配合理,均衡营养。

  四、 定期体检

  中医强调“治未病”,重在预防疾病发生及防止疾病加重。围绝经期是妇科肿瘤及心脑血管疾病的好发阶段,无论身体有无不适,此期应每半年至一年进行一次专科检查,是养生保健的重要环节。

  岳阳市华容县人民医院

  妇科 童亚钧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 版权所有 湖南日报报业集团 
广告热线:(0731)84326448 13973122817 13808469230 传 真: (0731)84326211 订报热线: (0731)84326226
copyright © 2008 VOC.COM.CN, Geo Info. All Rights Reserved 湘ICP证 湘B2-200800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