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5版:中医中药 上一版3  4下一版
 
版面导航

第01版
头版

第02版
健康·要闻

第03版
健康·服务
 
标题导航
首页 | 点击进入湖南在线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2022年08月04日 星期四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胃痛的中医分型与治疗

  胃痛,又称胃脘痛,临床主要表现为上腹部胀闷疼痛不适。中医将胃痛分为寒邪客胃、宿食积滞、肝气犯胃、肝胃郁热、瘀血阻滞、胃阴不足和脾胃虚寒等证型,总的治疗原则是理气止痛。

  寒邪客胃型 表现为胃痛暴作,恶寒喜暖,得温痛减,遇寒加重,口淡不渴, 或有感受外邪病史,并伴有风寒等表证,舌质淡、苔白、脉弦紧。治以温胃散寒,行气止痛。代表方:香苏散合良附丸。方中高良姜温胃散寒,香附行气止痛。

  宿食积滞型 表现为胃脘疼痛,胀满拒按,嗳腐吞酸,或呕吐不消化食物,其味腐臭,吐后痛减,不思饮食,大便不爽,舌苔厚腻,脉滑。治以消食导滞。方药:保和丸。方中山楂、神曲、莱菔子消食导滞,健胃下气;半夏、陈皮、茯苓健脾和胃,化湿理气;连翘散结清热,共奏消食导滞、和胃之功。

  肝气犯胃型 表现为胃脘胀痛,连及两胁,攻撑走窜,每因心情不好而加重。爱叹气,不思饮食,精神抑郁,舌苔薄白,脉象弦滑。有明显伤食病史。治以疏肝和胃,理气止痛。方药:柴胡疏肝散。方中柴胡、白芍、川芎、香附疏肝解郁,陈皮、枳壳、甘草理气和中,诸药合用共奏疏肝理气、和胃止痛之效。

  肝胃郁热型 表现为胃脘灼痛,来势很急,胃中嘈杂,泛吐酸水,口干口苦,口渴喜凉饮,烦躁易怒,舌质红,苔黄,脉弦滑数。治以清肝泻热,和胃止痛。方药:丹栀逍遥散合左金丸。方中柴胡、当归、白芍、薄荷解郁柔肝止痛,丹皮、栀子清肝泄热,白术、茯苓、甘草、生姜和中健胃。左金丸中黄连清泄胃火,吴茱萸辛散肝郁。

  瘀血阻滞型 表现为胃脘疼痛,如针刺或刀割样,痛的位置固定,按之疼痛加剧,病程日久,胃痛反复发作而不愈。面色晦黯无光,口唇色黯,女子月经推迟,颜色发黯,舌黯有瘀斑,脉涩。治以理气活血,化瘀止痛。方药:失笑散合丹参饮。方中五灵脂、蒲黄、丹参活血化瘀止痛,檀香、砂仁行气和胃。

  胃阴不足型 表现为胃脘隐痛,嘈杂有饥饿感,却没有食欲,咽干唇燥,又不想喝水,大便干结或排泄不畅,舌体瘦,质嫩红,少苔或无苔,脉细数。治以养阴生津,和胃止痛。方药:益胃汤合芍药甘草汤。方中沙参、麦冬、生地、玉竹养阴益胃,芍药、甘草和中缓急止痛。

  脾胃虚寒型 表现为胃脘隐痛,遇冷或饥饿时疼痛加剧,平时喜暖喜按。面色无光泽,精神疲惫,肢体乏力,四肢不温,大便稀,或泛吐清水,舌质淡而胖,边有齿痕,苔薄白,脉沉细无力。治以温中健脾。方药:黄芪建中汤。方中黄芪补中益气,小建中汤温脾散寒,和中缓急止痛。

  郴州市永兴县湘永医院 王奇峰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 版权所有 湖南日报报业集团 
广告热线:(0731)84326448 13973122817 13808469230 传 真: (0731)84326211 订报热线: (0731)84326226
copyright © 2008 VOC.COM.CN, Geo Info. All Rights Reserved 湘ICP证 湘B2-200800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