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6版:妇幼保健 上一版3  4下一版
 
版面导航

第01版
头版

第02版
健康·要闻

第03版
健康·服务
 
标题导航
首页 | 点击进入湖南在线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2022年08月04日 星期四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巨大儿危害大
孕妈妈早预防

  “巨大儿”是指任何孕周出生的体重大于4000克的新生儿。随着人们生活水平的提升,巨大儿的出生率也随之增加,虽然宝宝白白胖胖惹人爱,但也并不是越胖越好。研究发现,随着出生体重的不断增加,新生儿及母体致伤、致残以及致死的风险也会随之增加。

  巨大儿的常见原因有哪些?

  1. 合并糖尿病:如果孕妇合并有糖尿病,过高的血糖可通过胎盘进入胎儿体内,刺激胎儿胰腺分泌胰岛素,并将这些多余的糖转化为脂肪和蛋白质,促进胎儿生长加快。

  2. 肥胖:孕前过于肥胖,或孕期摄入高能量食物过多,导致营养过剩,体重增长超标。

  3. 过期妊娠:当妊娠超过42周仍未有分娩征兆时,称为过期妊娠。如胎盘功能良好,胎儿的体重会随着时间的延长逐渐增加。

  4. 遗传因素:遗传基因不仅控制了细胞的生长与组织分化,还决定了胎儿的大小,比如父母亲身材体型高大的,宝宝也可能会偏大。

  巨大儿对母体及胎儿有哪些影响?

  1. 胎儿过大,与骨盆大小不相称时,会造成产程时间过长或停滞,增加顺产难度和剖宫产几率。

  2. 巨大儿顺产时可能发生肩难产,且肩难产的发生率与胎儿体重成正比,如处理不当可发生严重的阴道损伤和会阴裂伤,甚至子宫破裂。

  3. 巨大儿会造成子宫过度膨胀、分娩期时间延长,易发生子宫收缩不良而引起产后出血等并发症,严重者还会引发失血性休克。胎先露长时间压迫产道,还容易引发尿瘘和粪瘘。

  4. 巨大儿顺产时常需要助产,使得新生儿颅内出血、锁骨骨折、臂丛神经损伤等发生率明显增加,严重时还可导致新生儿死亡。

  5. 巨大儿出现低血糖、肺发育不良、红细胞增多症、胎粪吸入等风险要明显高于正常新生儿,甚至可致成年超重及肥胖等。

  如何预防巨大儿?

  1. 重视孕期宣教保健。从理念上纠正过去的一些错误观念,如孕妇营养越多越好、胎儿越大越好等,同时让孕妇及家属了解巨大儿的危害。

  2. 适当运动。准妈妈每天最好的运动就是散步,运动不但能消耗热量,锻炼身体,也能控制体重增长,整个孕期体重增长应尽量控制在12千克左右。

  3. 合理饮食。孕期要合理控制饮食和营养,减少高热量、高脂肪、高糖分食品的摄入,以杂粮和富含优质蛋白的食物为主,多吃新鲜的绿叶蔬菜和低糖水果。

  4. 定期产检。密切关注胎儿的生长发育进程,对糖尿病孕妇进行严格的血糖和体重管理。

  5. 积极干预。对病态肥胖者进行产前咨询,必要时进行医学干预。

  长沙县妇幼保健院产科   颜件娥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 版权所有 湖南日报报业集团 
广告热线:(0731)84326448 13973122817 13808469230 传 真: (0731)84326211 订报热线: (0731)84326226
copyright © 2008 VOC.COM.CN, Geo Info. All Rights Reserved 湘ICP证 湘B2-200800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