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6版:妇幼保健 上一版3  4下一版
 
版面导航

第01版
头版

第02版
健康·要闻

第03版
健康·服务
 
标题导航
首页 | 点击进入湖南在线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2022年08月04日 星期四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大肚婆 ”最怕热
度夏做好“四防”“三合理”

  “三伏”盛夏,俗语说“孕妇过三伏,腹中揣火炉”。为什么“大肚婆”特别怕热?“大肚婆”们面对炎热的夏季该怎么办呢?

  女性怀孕后,受孕期激素影响,卵巢形成黄体,黄体分泌的孕酮往往会使体温上升,这属于正常生理现象。其次,孕妇新陈代谢较其他人更快,且随着孕周期的增加,血流量增加,血液循环也会加快,所以孕妇更怕热。第三,如果孕妇怀孕前属于燥热体质,那么在怀孕之后,燥热会更重,这类孕妇主要表现为容易长痘痘或荨麻疹,皮肤状况也会差很多。因为上述原因,孕妇常比其他人更怕热,为了让孕妇安然度夏,专家建议孕妈们做到以下“四防”“三合理”。

  四防

  一防中暑。酷热天气里,孕妈要尽量减少户外活动,尤其要避免在中午高温时段外出,即使外出也要戴防晒帽或打太阳伞。住所要舒适清净,通风透气。选择衣物应注意宽大、轻松、舒适、简单、利于排汗。

  二防寒凉。孕妇夜间睡眠时不可贪凉,不可风扇久吹,空调不宜久开,睡觉时用毛巾被盖好腹部。空调温度保持26℃左右为宜,经常开窗通风换气。拒绝过多的冷饮冰冻食物,用温水洗澡,避免冰冷刺激影响子宫血液循环,引起异常胎动。

  三防劳累。夏季孕妇的体力消耗较大,很容易感觉疲劳,过度劳累易增加孕妇中暑晕厥、胎动不安或流产、早产的危险,故孕妇在工作和生活中不要太过劳累。

  四防气躁。夏日因高热多汗及怀孕后激素影响,孕妇容易烦躁不安,好发脾气,而情绪波动或紧张等情绪会引起血压升高。所以孕妇应保持心情舒畅,尤其是合并有妊高症的孕妇,要避免过大的情绪波动,凡事要学会冷静处理,不要过于激动,更不要急躁发怒。

  三合理

  1. 合理休息。孕妇应做到生活规律,不要熬夜,戒除不良生活嗜好。每天午睡一小时,利于激素分泌平衡,放松精神,消除疲劳。

  2. 合理饮食。夏季补充营养很重要,但也不要营养过头。饮食原则是清淡而有营养,多食瓜果蔬菜等高维生素食物,以及牛奶、鸡蛋等高蛋白食物。不要等到口渴才饮水,应做到少量多次饮水,或每隔两小时喝1次,同时注意饮食卫生,以免引起消化道疾病。

  3. 合理出行。孕妇夏季外出孕检或散步时要注意防晒,应选择在早晚阳光不太强、温度不太高时出去散步,尽量去阴凉的地方,不去人多拥挤、空气不流通的场所。

  湘潭市妇幼保健院  徐艳姣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 版权所有 湖南日报报业集团 
广告热线:(0731)84326448 13973122817 13808469230 传 真: (0731)84326211 订报热线: (0731)84326226
copyright © 2008 VOC.COM.CN, Geo Info. All Rights Reserved 湘ICP证 湘B2-200800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