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3版:健康·服务 上一版3  4下一版
 
版面导航

第01版
头版

第02版
健康·要闻

第03版
健康·服务
 
标题导航
首页 | 点击进入湖南在线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2022年08月04日 星期四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灾难性心血管急诊
急性主动脉夹层比心梗更凶险

  大部分人了解急性心肌梗死是可以引起胸痛的致命性疾病,但少有人知道灾难性的心血管急性主动脉夹层实际比心梗更凶险,它发病急骤、破裂的风险极高,发病2天内病死率达50%、一周内超过68%。

  急性主动脉夹层是指从出现症状到诊断在14天内的夹层。主动脉夹层是由于各种原因(如高血压、动脉粥样硬化、遗传结缔组织病等)造成主动脉管壁内膜撕裂,腔内的血液通过内膜破口进入主动脉壁中层导致原本紧密贴合的管壁发生分离而形成夹层血肿,血流沿主动脉长轴方向扩展致使主动脉腔被分割成真假两腔,如果血流冲破外膜,就会导致主动脉血管完全破裂危及生命。

  剧烈胸痛是急性主动脉夹层最主要且常见的症状,超过80%患者会突然出现前胸或胸背部剧烈的撕裂样或刀割样痛,疼痛可以沿着主动脉走行方向传导,甚至转移到腹部或下腹部,患者多伴烦躁不安、大汗淋漓。主动脉夹层常常会累及其分支动脉,导致分支动脉供血的重要器官如大脑、冠状动脉、腹腔内脏和肢体等器官灌装不良的多样化临床症状。

  如主动脉夹层累及一侧髂总动脉,可以导致该侧肢体灌注不良而出现疼痛乏力;夹层如波及腹主动脉及其分支,可出现急性腹痛等内脏缺血表现;夹层如波及头臂干或左颈总动脉,可出现头晕、偏瘫、晕厥缺血性脑中风的表现;夹层如波及冠状动脉可出现心脏灌注不良表现,严重、持续的缺血可导致心肌细胞坏死而出现胸痛、胸闷、呼吸困难甚至急性心梗。这时,急性心梗的症状可以掩盖原发夹层的表现,从而使患者的临床情况变得更复杂。患者一旦发生夹层急性破裂,主动脉内的高压动脉血(如同高压水枪)可以快速进入胸腔、腹腔、心包腔而出现失血性休克、心包填塞甚至猝死。

  主动脉夹层的早预防、早诊断、早期治疗是保障这类患者生命安全和生存质量的关键。高血压、动脉粥样硬化是发生主动脉夹层的主要原因,65%~75%的主动脉夹层病人合并高血压,所以有效治疗高血压和动脉粥样硬化对于防控本病具有重要意义。尤其高血压高危患者在注意低盐低脂饮食的同时,一定要遵医嘱规律服药,不可随意停药。一旦临床医生怀疑主动脉夹层,患者及家属一定要高度重视,积极配合医生的检查和治疗。

  湘潭医卫职业技术学院急诊医学

  副主任医师 黄艳娟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 版权所有 湖南日报报业集团 
广告热线:(0731)84326448 13973122817 13808469230 传 真: (0731)84326211 订报热线: (0731)84326226
copyright © 2008 VOC.COM.CN, Geo Info. All Rights Reserved 湘ICP证 湘B2-200800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