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4版:家庭医生 上一版3  4下一版
 
版面导航

第01版
头版

第02版
健康·要闻

第03版
健康·服务
 
标题导航
首页 | 点击进入湖南在线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2022年08月04日 星期四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疝气手术后,怎样护理才不容易复发︖

  疝气,主要指机体内某些组织或者脏器脱离其正常的解剖位置,经先天或者后天产生的薄弱点以及缺损孔隙,进入另一部位,从而表现出的机体反应现象。该病对患者身心健康影响显著。当前,临床针对疝气的治疗有诸多方法,以手术治疗的实施较为普遍。但即使治疗获得理想效果,仍然需要配合展开高效护理操作,以防止疝气复发。

  疝气术后近期护理

  1. 合理展开手术创口护理干预

  对于疝气患者,在完成手术后,通常无需选择抗生素实施感染预防治疗。但需要确保手术创口敷料干燥清洁,需要及时展开换药工作。此外,需要认真监测患者脉搏、体温等情况,了解患者术后创口有无发生疼痛以及红肿等情况。如表现出创口感染问题,则需要立即入院完成对应处理。

  2. 合理展开手术创口疼痛护理干预

  疝气手术患者在完成手术后,护理人员需要就其实际情况加以了解,合理使用束缚带对伤口实施固定,防止患者手术后表现出伤口牵扯痛情况。此外,在患者突然用力咳嗽以及活动期间,需要用手对手术创口轻压,以将腹部压力降低,从而缓解手术创口对患者造成的疼痛。针对手术创口表现出持续性疼痛的患者,可通过深呼吸活动将疼痛缓解,也可通过对肢体按摩,将疼痛缓解。应根据情形需要,遵医嘱采取镇痛药物治疗,禁止私自乱用药物。

  3. 合理展开阴囊水肿预防护理干预

  如疝气手术在阴囊位置,由于此位置特殊,且较为松弛,所以如出现渗液以及渗血等系列问题,则会在阴囊中堆积,从而表现出阴囊水肿症状。对此,术后需要就阴囊水肿给予充分预防,密切注意术后创口是否发生渗液以及渗血等问题。如表现出创口血肿以及阴囊渗血等情况,则需要立即告知医务人员,通过专业医生指导,合理完成对应处理。

  疝气术后远期护理

  1. 合理展开运动护理干预

  护理人员依据患者身体恢复情况,引导患者进行适当运动,逐渐增加运动量,对运动类型加以明确,例如太极拳以及慢走等。此外,在手术后3个月内,禁止患者做造成腹压升高的动作,例如举重、用力排便、快跑以及骑车等。告知患者术后避免久坐,防止出现下肢血栓。

  2. 合理展开饮食护理干预

  饮食需要做到富含蛋白质,例如饮食中摄入鸡蛋、鱼肉、牛奶等,通过进食此类食物,对手术创口愈合给予促进。此外,增加摄入富含粗纤维食物、蔬菜水果,增加饮水量,以促进大便通畅。术后饮食避免辛辣、生冷刺激,防止疾病复发。

  湘西土家族苗族自治州古丈县医院

  门诊预检诊室  彭静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 版权所有 湖南日报报业集团 
广告热线:(0731)84326448 13973122817 13808469230 传 真: (0731)84326211 订报热线: (0731)84326226
copyright © 2008 VOC.COM.CN, Geo Info. All Rights Reserved 湘ICP证 湘B2-200800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