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7版:生活百科 上一版3  4下一版
 
版面导航

第01版
头版

第02版
健康·要闻

第03版
健康·服务
 
标题导航
首页 | 点击进入湖南在线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2022年06月23日 星期四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按摩并非越痛越好

  很多人按摩时,往往以疼痛作为衡量效果的标准,认为越痛效果越好,其实这是错误的。

  刚开始按摩时,人们常会觉得很疼,过后却浑身轻松。然而,按了一段时间后,舒服感却下降了。这并不是按摩力度变轻所致,而是身体在较重的外力作用下,局部肌肉产生疲劳,弹性减弱,对疼痛的敏感性降低了。

  按摩作为一种外力,之所以能调理身体和治疗疾病,除了对相应的经络和穴位刺激外,还在于这种力度到达实施部位的方式是柔和的,能为人体所适应和接受,起到良性调节的作用。按摩有4个基本要求:均匀、柔和、有力、持续。其中柔和是非常重要的,只有当按摩手法刚柔相济,才能发挥最大的放松效果。而一味强调手法的力度,往往会对患者造成损伤,非但起不到调理作用,反而会加重病情。

  按摩常见的另一个误区是按摩治疗疼痛的时机问题。有些人一感到疼痛不适马上就去按摩,认为越早按摩越能消除疼痛。其实,在疼痛的急性发作期,特别是局部组织红肿明显时,应尽量不要接受按摩,否则容易导致急性肌筋膜炎,加重病情,延长疼痛时间。

  陈海蓉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 版权所有 湖南日报报业集团 
广告热线:(0731)84326448 13973122817 13808469230 传 真: (0731)84326211 订报热线: (0731)84326226
copyright © 2008 VOC.COM.CN, Geo Info. All Rights Reserved 湘ICP证 湘B2-200800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