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8版:心灵家园 上一版3
 
版面导航

第01版
头版

第02版
健康·要闻

第03版
健康·服务
 
标题导航
首页 | 点击进入湖南在线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2022年06月23日 星期四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面对“网暴”最好的“心理防火墙”是无视

  说到“网暴”,很多人会觉得,这离普通人的生活很遥远,但其实就在我们身边。

  就读于某高中的小A在某社交平台上发布了一条自己跳舞的视频,这原本只是单纯地记录生活,未曾想视频竟毫无预料地“火了”,但评论区却大多是抨击她的长相,各种嘲笑、讥讽不绝于耳:

  “大家众筹给她整容吧!”

  “这种长相还出来吓人,是谁给你的勇气?”

  “看到你我才知道自己是绝世大美女。”

  “这个人是想红想疯了吧,跳这么难看还好意思发到网上,笑死人了!”

  “我当时伤心了很久,不明白为什么网上的人嘴为什么那么毒,我只不过分享我的日常而已,他们对我人身攻击、恶语相向,似乎我的存在就是一种错误,他们嘴里的话变成一把把刀,深深地插在我心上,我一度有了轻生的念头,觉得只有这样才能结束一切。”自那以后,小A再也不敢上网,甚至不敢出门。一闭上眼,脑子里全是网络上的谩骂声,吃不下饭也睡不着觉,精神极度崩溃,最后在父母的陪同下,小A来到了医院向专业的医生寻求帮助。

  如果你是小A,作为普通人面对“网暴”该怎么做呢?

  株洲市三医院临床心理科石欢医生提醒:最好的处理方式是无视,谨记网络暴力是不会伤筋动骨,不会造成肉体伤害,要做好心理建设,做到一笑置之,把那些键盘侠当空气就好,犯不着和傻子争论。

  当然这是一个理想状态,所谓站着说话不腰痛,有时旁观者无法体会当事人的痛苦。所以亲人朋友要密切观察当事人的情绪,无法自我调适的网络暴力,要实时提高警惕,到专业心理机构进行干预。

  株洲市三医院  李欣芮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 版权所有 湖南日报报业集团 
广告热线:(0731)84326448 13973122817 13808469230 传 真: (0731)84326211 订报热线: (0731)84326226
copyright © 2008 VOC.COM.CN, Geo Info. All Rights Reserved 湘ICP证 湘B2-200800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