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3版:健康·服务 上一版3  4下一版
 
版面导航

第01版
头版

第02版
健康·要闻

第03版
健康·服务
 
标题导航
首页 | 点击进入湖南在线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2022年06月23日 星期四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夏日炎炎 蚊虫活跃
当心蜘蛛、蜱虫、隐翅虫伤身

  又到了夏日炎热时,各种短袖、短裙、短裤等夏日必备衣服也开始上阵了。但清爽的同时,各种虫咬伤也接踵而来。长沙市中心医院(南华大学附属长沙中心医院)皮肤科最近收治数例虫咬伤病例。专家提醒:夏日炎炎,小心蚊虫来犯,谨防虫咬伤。

  散步被蜘蛛“亲”一口

  60岁阿姨手臂红肿就医

  几天前的一个傍晚,家住长沙雨花区的周阿姨外出散步时,突然感觉有一个黑黑的小虫从眼前落下,紧接着右上臂感觉被叮咬了一下,低头一看,发现是一只蜘蛛趴在手臂上,周阿姨赶紧将蜘蛛打落。“当时手臂处仅有一个红色的小瘀点,第二天右手臂又红又肿,又痒又痛!”周阿姨赶紧到长沙市中心医院皮肤科就诊。

  接诊的主治医师刘颖科发现,周阿姨右上臂大片红斑、肿胀、皮温增高,红斑中央可见紫色瘀斑,瘀斑处有明显触痛。结合病史,初步诊断周阿姨为蜘蛛叮咬,属于虫咬皮炎的一种。在检查完肝肾功能正常的情况下,刘颖科为周阿姨开了抗炎、止痒、消肿的药物。

  医生提醒:蜘蛛叮咬后,被蛰伤处出现针刺样疼痛,可见小片状青紫,部分可见点状“牙痕”,可伴有头晕、恶心、呕吐等不适,严重者出现心肌、肝肾功能损伤等系统损害,因此应及时就医,需要做血液检查判断严重程度,以免延误治疗。

  背部长了一个“坨”

  怎料是吸饱了血的蜱虫

  家住雨花区的刘良(化名)洗澡时发现背部突然长了一个“坨”,有点轻度的瘙痒,而且这个“坨”竟然自己会长大。于是第二天,刘良赶紧来到长沙市中心医院皮肤科就诊。刘颖科检查发现,刘良背部皮肤可见小片红斑,中央这个“坨”竟是一只吸饱了血的蜱虫,紧紧地吸附在刘良的皮肤上。

  据刘良回忆,近来他每日都会到野外垂钓,这个蜱虫应该是钓鱼时不慎沾染的。由于蜱虫吸附太紧,医生用普通医疗手段无法将蜱虫顺利取出,只好局部手术切除。

  医生提醒:夏季外出时务必加强个人防护,进入树林或野外,要穿长袖衣衫,扎紧腰带袖口,颈部系上毛巾。如果发现皮肤上有状如豆子的鼓胀不明物,要警惕蜱虫的可能。若确定为蜱虫,切勿自行强行拔除。因为蜱虫有倒刺,强行拔除可能会损伤皮肤,且蜱虫的口器可能会折断在皮内。可试用酒精涂抹,让其自行脱落,如不能脱落,建议就医处理。

  晨起突发片状水疱

  原是隐翅虫皮炎

  “医生,我一早起来就发现脸上、脖子上、手臂上突然出现一条条疱疹,又痒又痛!”35岁王先生最近前来该院就诊。接诊的皮肤科副主任医师刘雷山检查后诊断,王先生为隐翅虫皮炎。

  刘雷山指出,隐翅虫皮炎一般6月份开始出现,8~9月份是发病的高峰期,10月份减少。由于夜晚灯光引诱,隐翅虫通过开放的门窗进入室内。隐翅虫体液毒素沾染皮肤,会导致红斑、肿痛、痒、水疱、发热、化脓等症状;严重者疼痛剧烈,常伴有体温升高及局部淋巴结肿大、头昏、头痛等症状。

  医生提醒:夏季尽量避免在潮湿、阴凉的户外活动;尽量穿长袖衣物,避免过多皮肤裸露在外。安装纱门、纱窗,阻止毒隐翅虫飞入室内。一旦发现隐翅虫落到皮肤上,切勿用手拍打,防止其体内酸液溢出灼伤皮肤,只需轻轻将隐翅虫吹走即可。若被隐翅虫叮咬,切忌抓挠,应立即用肥皂水冲洗患处,并立即就医。

  本报通讯员 高琳 陈秀芳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 版权所有 湖南日报报业集团 
广告热线:(0731)84326448 13973122817 13808469230 传 真: (0731)84326211 订报热线: (0731)84326226
copyright © 2008 VOC.COM.CN, Geo Info. All Rights Reserved 湘ICP证 湘B2-200800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