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4版:健康·人文 上一版3  4下一版
 
版面导航

第01版
头版

第02版
健康·要闻

第03版
健康·服务
 
标题导航
首页 | 点击进入湖南在线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2022年06月23日 星期四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非洲国家全科医学适宜技术推广项目
在塞拉利昂初见成效

  文/图  谢伟彬  梁辉  伍媛  龙慧

  塞拉利昂地处西非,人口约750万,2014年埃博拉在西非等国爆发,塞拉利昂是主要疫区之一。在疫情爆发前,塞拉利昂全国医生数量却只有300多个,平均每1万人有1.4个医生、护士和助产士,是世界上人均医护占有量最少的国家之一。2014年,埃博拉疫情使本就脆弱不堪的卫生体系更受打击,疫情爆发后的数月时间内,WHO数据统计显示,塞拉利昂有128名医护人员感染。且塞拉利昂大部分医疗从业者集中在少数几个大城市内,不论在城市(镇)还是在广大的乡村地区,全科医学正逐渐彰显其重要性。

  正是因为亲眼目睹了塞拉利昂缺乏全科医学人才的窘境,湖南省人民医院梁力晖主任,作为原中国(湖南)第19批援塞拉利昂医疗队队长,在援塞期间就萌生了写一本科普书的想法。

  2018年,回国后的梁力晖队长积极申报了湖南省科技厅的重点研发项目:非洲国家全科医学适宜技术推广,终于借此项目一偿夙愿,为非洲地区、尤其是塞拉利昂等英语国家深度推动全科医学适宜技术推广和全科医学人才的培养,作出了有益且有效的探索,具体工作路径,呈现以下几个亮点:

  第一,编写全英文教材。根据非洲国家流行病学调研结果,拟定符合非洲国家国情的常见病、多发病病种报告,针对非洲国家疾病分类特点和实际医疗需求,结合内科、外科、妇产科、儿科、传染科等各系统疾病在非洲的发病情况,编写了一本全英文教材——《非洲全科适宜技术的应用与推广》。内容涵盖四个部分:非洲国家常见病(高血压、冠心病、脑出血、颅脑感染、消化道溃疡、伤寒、疟疾、艾滋病、霍乱、糖尿病等);常见的急诊处理(过敏性休克、哮喘、自发性气胸、消化道出血、烧伤、蛇咬伤、高血压急症的处理);常见诊疗操作(插胃管、灌肠、导尿、止血、心肺复苏、清创缝合、换药等)及日常护理操作。该教材不仅提供给塞拉利昂及津巴布韦医院的工作人员和学员使用,还捐赠给其他国家及地区的学员。

  第二,开展远程网络培训。在《非洲全科适宜技术的应用与推广》教材的基础上,丰富课程内容,由湖南省人民医院及湖南省肿瘤医院专家进行线上全英文授课,内容包括:机器人在妇科手术的应用、心衰、高血压、膀胱肿瘤、泌尿系结石的诊治、颈部疾病、呼吸衰竭、乳腺癌、心血管病的预防等。不仅教授理论知识、实际诊疗中的经验、门诊管理,还充分互动,使得非洲学员对疾病有了更深刻的认识,共计培训全科医师100人。

  第三,普及中医药适宜技术。中医药适宜技术具有“简、便、效、廉”的特点,适合非洲国家开展和普及。项目组专家为塞国友好医院医护人员讲授中医适宜技术12个课时,并一对一带教学员长达9个月时间,使其初步掌握拔罐、艾灸等基本技术及20余个针灸穴位和基础针法。

  大爱无疆。2021年12月,为传承卫生援外医疗的精神,梁力晖主任委托第23批援塞拉利昂医疗队,不远万里将成套的《非洲全科适宜技术的应用与推广》带回了中塞友好医院。在湖南省卫生健康委指导下,中国(湖南)援非医疗队即时开始以中塞友好医院为试点,推行国内国外联动、线上视频教学+线下实操带教的模式,初步为塞拉利昂,更为广大非洲英语国家培养了全科医学的种子。

  “星星之火,可以燎原”,我们期待着,方兴未艾的全科医学将在广袤的非洲逐成燎原之势,造福更多的非洲老百姓。

  (项目名称:非洲国家全科医学适宜技术推广 项目编号:  2018WK2064)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 版权所有 湖南日报报业集团 
广告热线:(0731)84326448 13973122817 13808469230 传 真: (0731)84326211 订报热线: (0731)84326226
copyright © 2008 VOC.COM.CN, Geo Info. All Rights Reserved 湘ICP证 湘B2-200800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