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7版:生活百科 上一版3  4下一版
 
版面导航

第01版
头版

第02版
健康·要闻

第03版
健康·服务
 
标题导航
首页 | 点击进入湖南在线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2022年05月12日 星期四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厨房用品旧了及时换

  厨房,是居家做饭烹饪炒菜的地方,也是卫生最难保持的地方。其中,有些用品没有经常更新就是一大原因。那些用旧了的菜板、油瓶、抹布等物件,还需及时更换,以保证健康和安全。

  不粘锅  不粘锅材料可耐260℃的高温,如果超过这个温度,不粘涂层就会因不稳定而分解。虽然通常烹饪时的油温都不可能超过260℃,但不粘锅的表层涂料如果被划伤和损坏,那么中间材质的安全性也没有办法保证,当出现划痕时还需及时更换。

  塑料容器  很多人装食品会使用到塑料容器,但要注意含有双酚A的塑料制品,也称BPA。自上世纪60年代以来,双酚A就被广泛用于制造矿泉水瓶、食品和饮料罐的内侧涂层等。但它可渗入到食物和饮料中,并会严重影响到我们的健康。在使用塑料容器时要留意看瓶身上的标记,注明不能反复使用的塑料容器一定要及时扔掉,不要为了节约装各种调料。

  菜板  无论是木材的或是塑料的,都需要定期更换。肥皂和水可以清洁其表面上的细菌,但你使用菜刀时对菜板的切割,留下的缝隙里仍会藏有大量细菌。

  海绵  洗碗用的海绵因为多孔,很容易长期保持着潮湿状态,这会令海绵成为最舒适的细菌生长基地。虽然可以用消毒液漂洗或者用热水烫一下,但定期更换洗碗用具更健康。

  抹布  抹布如果在擦菜板、灶台的同时,还拿它来擦手,那很可能因感染细菌而生病。因此还是频繁一点换新的抹布比较安全。

  山东省平阴县卫生健康局

  副主任医师  朱本浩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 版权所有 湖南日报报业集团 
广告热线:(0731)84326448 13973122817 13808469230 传 真: (0731)84326211 订报热线: (0731)84326226
copyright © 2008 VOC.COM.CN, Geo Info. All Rights Reserved 湘ICP证 湘B2-200800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