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6版:妇幼保健 上一版3  4下一版
 
版面导航

第01版
头版

第02版
健康·要闻

第03版
健康·服务
 
标题导航
首页 | 点击进入湖南在线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2022年05月12日 星期四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2岁前不宜服用
驱虫药

  虽然许多寄生虫病都销声匿迹了,但人体内仍会有一些寄生虫,如蛔虫、蛲虫、钩虫等。如果孩子出现频繁的腹痛、经常磨牙和流口水、面黄肌瘦、食欲不振、肛门瘙痒等症状,家长应该带孩子去医院检查,判断体内是否有寄生虫。目前,临床上常用的驱虫药主要有以下四种。

  1. 肠虫清  肠虫清又叫阿苯达唑,是一种广谱驱肠虫药,对蛔虫、蛲虫、钩虫、鞭虫都有很好的驱虫效果,但2岁以下的婴幼儿禁止服用。

  2. 驱虫净  驱虫净是一种广谱驱虫药,主要用于驱蛔虫和钩虫。使用时一定要在医生的指导下按照剂量服用,剂量不足会影响疗效。

  3. 安乐士  安乐士又名甲苯咪唑,主要用于蠕虫病的治疗,偶尔会引起腹泻等副作用,因此,服用安乐士建议空腹服用或临睡前服用。

  4. 宝塔糖  宝塔糖是一种用砂糖作为主要食材而制作的一种驱虫药,服用后避免吃过多油性食物,以免降低药效。少数在服用后会出现恶心、呕吐、腹痛等症状,不必过于担心,一般停药后很快就会消失。

  需要提醒的是,不论服用何种驱虫药都至少要等到2岁左右,但也不宜过晚,否则会让寄生虫在体内过度繁殖。日常生活中应注意饮食卫生,生食熟食要分开,蔬菜水果一定要清洗干净再吃。

  湖南省儿童医院

  舒适化医疗管理中心   肖秋英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 版权所有 湖南日报报业集团 
广告热线:(0731)84326448 13973122817 13808469230 传 真: (0731)84326211 订报热线: (0731)84326226
copyright © 2008 VOC.COM.CN, Geo Info. All Rights Reserved 湘ICP证 湘B2-200800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