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7版:生活百科 上一版3  4下一版
 
版面导航

第01版
头版

第02版
健康·要闻

第03版
健康·服务
 
标题导航
首页 | 点击进入湖南在线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2022年01月13日 星期四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农村冬季
防火五要点

  冬季气候寒冷,天干物燥,风大,是一年中火灾的多发期。特别是在农村,居民取暖多以烧煤明火取暖为主,不少村民至今仍采取烧柴做饭的方式。另外,秋收后村民喜欢将大量的柴草堆积在大街小巷,稍不注意很容易引发火灾。为减少或避免火灾的发生,建议村民应注意以下五点:

  教育儿童不要玩火  有的孩子有喜欢玩火取乐的习惯,家长应把火柴、打火机放在孩子不易拿到的地方,看到孩子正在玩弄火柴、打火机或是在炉、灶旁点火,要严加教育。

  彻底清理可燃杂物  要全面清理房前屋后的可燃杂物。庄稼秸秆和柴草堆禁止在村内、居民区堆放,严禁在野外燃烧秸秆、杂草等。

  烧柴做饭灶不离人  烧柴做饭时灶前不能离人,灶膛内已烧尽的柴草灰、木柴灰不要乱倒,防止“死灰复燃”;使用柴草灶的烟囱必须高出屋顶,并应有1米以上的高度;房屋密集的村庄,烟囱上应加防火帽或挡板;烟囱内的积灰要勤清除;靠近烟囱的周围,不要堆放可燃物品。

  菜农注意防火安全  饲养家禽或用大棚种菜的农民朋友,在给大棚采取防寒保暖措施时,要注意防火安全,不要在火源附近堆放可燃物;大棚的绑扎要固定严实,一旦发生火灾以防大风天气加速火势蔓延;不要在大棚内吸烟,因吸烟、随手扔烟头、火柴梗引起的火灾也时有发生。

  防止用电引发火灾  在农村电线和电器方面存在的问题十分普遍。大多数农村输电线路设备陈旧,由于管理不规范,电线乱拉乱接现象普遍,是引发火灾的一大隐患。另外,由于农村居民用电知识匮乏,使用电器不当,也是引发火灾的一大原因,应引起重视。

  山东省平阴县卫生健康局

  副主任医师  朱本浩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 版权所有 湖南日报报业集团 
广告热线:(0731)84326448 13973122817 13808469230 传 真: (0731)84326211 订报热线: (0731)84326226
copyright © 2008 VOC.COM.CN, Geo Info. All Rights Reserved 湘ICP证 湘B2-200800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