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8版:心灵家园 上一版3
 
版面导航

第01版
头版

第02版
健康·要闻

第03版
健康·服务
 
标题导航
首页 | 点击进入湖南在线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2022年01月13日 星期四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身边有人患抑郁症
我们该怎样做?

  你身边的男人总说工作压力大,不爱理你,他可能并不是变心了;一个女人总是没理由地不高兴,美食和逛街也不能让她开心起来,她可能并不是处在生理期或者你所认为的矫情;家中的老人,总说这不舒服、那不舒服,去医院检查后一切正常仍忧心忡忡,他们可能并不是为了博得更多关注而故意给你找麻烦;我们的孩子,突然成绩变差、不愿去上学、敏感易怒、甚至伤害自己,他们可能并不是简单的厌学、叛逆期或变坏了。那他们是怎么了呢?他们可能是被一种叫做抑郁症的心理疾病找上门了。

  如果身边有人得了抑郁症,我们应该怎样做呢?

  一、感同深受,不要小看他们的痛苦  当他们向你倾诉内心感受时,不要批评不应该有这些想法、不应该不开心等,应诚恳地告诉他们,你非常理解他们此时的心情,如果自己处于这种状态或经历这一切,也会有一样的感受和表现。

  二、鼓励倾诉,做一个忠诚的陪伴者  对待他们要多一点耐心,当他们愿意跟你说话时,请做一个忠实的倾听者,不要给出建议、意见或做出判断,并表示你愿意一直陪伴在他们身边,他们任何时候都不是孤单一个人,如果需要找人说说话或需要帮忙,你随时有时间。

  三、积极支持,一起制定可行的计划  当他们在你面前自我批评的时候,要告诉他们,他们已经很优秀了,可以列举出一些具体成绩,让他们知道,对于大家他们是非常重要的。还可以根据他们的喜好和意愿,一起来制定适应目前状态的日常生活和活动计划,如果他们不愿参与或想中途退出,请尊重他们的要求,一定不要试图强迫他们继续参与或坚持下去等。

  四、正视疾病,建议他们尽快接受治疗  告诉他们目前状态只是患上了一种心理疾病,并不是因为自己性格缺陷和外界因素所致。这种疾病如同感冒,患病时很痛苦,但可以治愈。建议他们尽早接受正规治疗,并且在治疗过程中关注他们的情绪变化,提醒他们按时服药、定期复诊,鼓励和陪伴他们坚持完成治疗疗程,早日康复。

  河北省精神卫生中心临床心理科  崔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 版权所有 湖南日报报业集团 
广告热线:(0731)84326448 13973122817 13808469230 传 真: (0731)84326211 订报热线: (0731)84326226
copyright © 2008 VOC.COM.CN, Geo Info. All Rights Reserved 湘ICP证 湘B2-200800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