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5版:中医中药 上一版3  4下一版
 
版面导航

第01版
头版

第02版
健康·要闻

第03版
健康·服务
 
标题导航
首页 | 点击进入湖南在线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2022年01月13日 星期四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腕踝针——
为患者按下“止痛键”

  85岁的李奶奶日前在株洲市中医伤科医院接受了髋关节置换手术,因术后伤口疼痛睡觉都不安稳,当班护士发现后,为其行腕踝针治疗,李奶奶当晚便睡了一个安稳觉。

  作为一项中医特色护理技术,腕踝针是在腕部和踝部取相应的点,沿肢体纵轴用银针进行皮下浅刺治病的针刺疗法。与普通针刺不同,它没有酸麻胀痛的感觉,操作也比较简单。

  腕踝针疗法是把病症表现的部位归纳在身体两侧的6个纵区,在两侧的腕部和踝部各定6个进针点,以横隔为界,按区选点进行治疗。一般留针时间30分钟,也可根据病情延迟到1~2小时,但最长不超过24小时,留针时肢体可以适当活动。

  操作具体分六步:一取穴:根据患者的症状选择合适位置;二定位:选取病灶相对应的穴位;三消毒:用75%酒精由内向外消毒注射部位;四进针:三指持针柄,针体与皮肤呈30°角,用拇指轻捻针柄再平行进针;五留针:将针体留在皮下组织的浅层,留置长度一般为25毫米;六固定:最后加以胶布固定针柄。

  腕踝针具有疏通经络、调和脏腑功能的作用,对髋部骨折、急性痛风、类风湿关节炎、腰(颈)椎间盘突出症所致腰腿痛、术后疼痛、带状疱疹等急性痛症止痛效果明显,对焦虑、失眠也有较好的辅助治疗效果。

  株洲市中医伤科医院

  主管护师  徐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 版权所有 湖南日报报业集团 
广告热线:(0731)84326448 13973122817 13808469230 传 真: (0731)84326211 订报热线: (0731)84326226
copyright © 2008 VOC.COM.CN, Geo Info. All Rights Reserved 湘ICP证 湘B2-200800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