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5版:中医中药 上一版3  4下一版
 
版面导航

第01版
头版

第02版
健康·要闻

第03版
健康·服务
 
标题导航
首页 | 点击进入湖南在线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2022年01月13日 星期四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老年瘙痒症的中西医治疗

  天气寒冷,前来皮肤科门诊就诊的老年患者越来越多,他们大多数一到冬天就出现皮肤瘙痒,尤其是晚上一睡到被窝里面就搔抓个不停,恨不能将皮肤抓破方能止痒,这是常见的老年瘙痒症。

  老年瘙痒症一年四季均可发生,但多发生于冬季。因为冬季气候寒冷干燥,加上自身皮肤干燥原因,当身处高温度环境时,皮肤血管收缩、皮脂与汗液分泌进一步减少刺激发生皮肤瘙痒。中医多认为老年瘙痒症因久病体弱,气血亏虚,风邪乘虚外袭,致血虚风燥、肌肤失养而引起。

  治疗老年瘙痒症要仔细询问了解病史,寻找并去除相关病因或诱发因素,如糖尿病、尿毒症等疾病引起的主要治疗原发病。治疗药物方面,西药主要是对症治疗,口服抗组胺药如西替利嗪、镇静剂如安定片等,可补充钙剂和维生素C;外用药物以清凉止痒为原则,尤其要注意涂抹保湿剂。中医需辨证治疗,多以益气养血润燥或凉血祛风止痒的中药治疗为主。

  湖南省中医药研究院附属医院

  皮肤科主任 教授  何大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 版权所有 湖南日报报业集团 
广告热线:(0731)84326448 13973122817 13808469230 传 真: (0731)84326211 订报热线: (0731)84326226
copyright © 2008 VOC.COM.CN, Geo Info. All Rights Reserved 湘ICP证 湘B2-200800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