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3版:健康·服务 上一版3  4下一版
 
版面导航

第01版
头版

第02版
健康·要闻

第03版
健康·服务
 
标题导航
首页 | 点击进入湖南在线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2022年01月13日 星期四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老人总心慌 睡眠呼吸暂停低通气综合征所致

  本报讯(通讯员 谢晓华)86岁的曹爷爷患有冠心病多年,坚持遵医嘱服用抗血小板、降血脂、降血压、扩张冠脉血管及抗心律失常的药物,病情控制得不错。可从半年前开始,曹爷爷开始没原由地一阵阵心慌,发作的时候感觉心脏要从嗓子眼里蹦出来,脉搏也特别乱,曹爷爷最近来到长沙市第三医院全科医学科就诊。

  该院主治医师李达为曹爷爷完善24小时动态心电图检查发现,引起曹爷爷心慌的原因是严重的心律失常,如果不加以控制还可能出现心绞痛、心衰等危险情况。什么原因导致曹爷爷出现如此严重的心律失常呢?在积极改善心肌缺血及抗心律失常治疗的同时,全科医学科副主任梁珍玲带领科室医护团队反复与曹爷爷及家属沟通,寻找一切可能的线索。

  这时,曹爷爷老伴儿无意中的一句话引起了团队的注意。她说,曹爷爷一直以来都有打鼾的毛病,鼾声特别大,常常吵得她睡不好。梁珍玲立刻安排曹爷爷进行睡眠呼吸监测。结果显示曹爷爷的情况符合睡眠呼吸暂停低通气综合征,夜间还出现了重度低氧血症,曹爷爷频发室性早搏的原因正是与其严重的低氧血症有关。在建议曹爷爷睡觉时佩戴呼吸机改善呼吸一个月后,其心慌的症状明显好转,心慌症状消失。

  梁珍玲介绍,睡眠呼吸暂停低通气综合征是心律失常的诱因之一,它是以睡眠期呼吸节律异常及通气功能异常为主要表现的一组疾病,临床特点是睡眠时打鼾、呼吸暂停和日间嗜睡,严重影响患者的身体健康和生活质量。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 版权所有 湖南日报报业集团 
广告热线:(0731)84326448 13973122817 13808469230 传 真: (0731)84326211 订报热线: (0731)84326226
copyright © 2008 VOC.COM.CN, Geo Info. All Rights Reserved 湘ICP证 湘B2-200800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