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5版:中医中药 上一版3  4下一版
 
版面导航

第01版
头版

第02版
健康·要闻

第03版
健康·服务
 
标题导航
首页 | 点击进入湖南在线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2021年11月25日 星期四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药香囊:闻香疗疾

  中药香囊有着悠久的历史,古代称“香袋儿”,亦称“荷包”。唐代的《千金要方》中载有“绛囊”,称其能“避疫气”、“令人不染”。明李时珍《本草纲目》中介绍了用辰砂装囊,戴身及髻中,用治不寐的经验。根据传统习俗,把中药填充称香囊,佩戴于身上,祈福纳祥。

  在生活中,我们可根据天气特点,选择散风祛寒、芳香化湿、健脾和胃、理气止痛的中草药,调配制成具有芳香化浊、驱虫避瘟等功效的中药香囊。香囊能散发出天然香气,具有开窍提神、化湿醒脾等功效。其用法简单,随身佩戴或放于床头、车内等都可,气味变浅后可搓揉使香气提升。

  使用中药香囊注意事项有三:1. 孕妇及有过敏体质者禁用;2. 应用香囊时,注意防潮、防水、防火等;3. 建议使用2周左右更换囊内药材。

  益阳市中医医院  刘悦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 版权所有 湖南日报报业集团 
广告热线:(0731)84326448 13973122817 13808469230 传 真: (0731)84326211 订报热线: (0731)84326226
copyright © 2008 VOC.COM.CN, Geo Info. All Rights Reserved 湘ICP证 湘B2-200800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