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4版:健康·人文 上一版3  4下一版
 
版面导航

第01版
头版

第02版
健康·要闻

第03版
健康·服务
 
标题导航
首页 | 点击进入湖南在线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2021年11月25日 星期四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医学人文服务——生命幽谷中的一束暖光

  午后的阳光斜斜地照进病房,躺在病床上的李奶奶望着窗外,神态平静而安详,不知情的人不会想到,这是一位肿瘤终末期的患者。两天后,李奶奶去世了。刚入职不久的北京同仁医院老年医学科护士小杨说,李奶奶的离世带给自己很大的触动,原来死亡并不总是冰冷恐惧的,竟然可以如此安然。

  从2017年开始,北京同仁医院老年医学科为临终老人开展集症状控制、舒适护理、尊严疗法、音乐治疗、芳香治疗、生前预嘱、家庭延伸医疗护理等于一体的安宁疗护服务,截至目前,共有150余位患者接受了安宁疗护服务,近百位患者安然离世。

  跳动音符牵出美好回忆

  2017年9月,老年医学科病房中响起了悦耳的乐器演奏声和美妙的歌声,时而是老人的独唱,时而是老人与年轻人的合唱。这是中央音乐学院陈洛婷教授领衔的音乐治疗团队在为老人们进行音乐治疗。以音乐为媒介,帮助患者敞开心扉,释放情绪,缓解焦虑、抑郁和恐惧,减轻躯体症状。

  在倾听中给予价值认同

  “有的老人即将走到生命的终点时,会有很强的倾诉欲望。然而,家属可能没有时间和精力去陪伴和倾听。”北京同仁医院老年医学科人文建设负责人之一周健说。为此,该院会专门安排志愿者给予患者耐心的陪伴和安慰,聆听他们讲述自己的故事,了解他们对自己的评价、对家人的期望与叮咛。有些经历了多次陪伴的老人,在每周的同一时间,会等待志愿者们的到来,仿佛在等待许久不见的老友。

  在抚触中享受关爱和尊重

  老年医学科团队在安宁疗护实践中发现,部分老人既不喜欢音乐,也不想说话,还有的已经衰弱和痛苦到无法用语言交流,如何最大程度地缓解患者的躯体痛苦和精神折磨?为此,他们引入了芳香治疗。

  2018年9月,芳香治疗师唐文受邀在科室开展芳香治疗。一位被疾病折磨得极其虚弱的老奶奶成为首位获益者。唐文为老奶奶选择了合适的植物精油,按摩双手、双足和头部的穴位,精油的芳香让老人眉头舒展,呼吸更平稳,逐渐放松并睡着了。

  唐文还指导家属,教给他们精油按摩的方法,这种抚触不仅帮助患者减轻痛苦、舒缓情绪,还能让他们感受到至亲的关爱,有助于疏导患者家属的哀伤情绪。

  把同理心变成职业习惯

  “医务人员对患者的同情心是感性的、不稳定的,而同理心则是一种理性的输出,不因自己的心情和对象的不同而改变。”周健说。为了让医务人员更好地与患者共情,科室引入了叙事护理。它不仅促进了医者对患者躯体症状之外的心理、家庭社会关系及精神方面的关注,更好地服务患者,还引发了对诊疗过程的反思。

  周健坦言,正如科室每年举办的人文沙龙——愿做生命幽谷中的一束暖光一般,希望团队每一位医务人员都能成为医学人文的实践者、传播者,成为老人们心中的那一束暖光。

  作者:张昊华  来源:健康报·人文视线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 版权所有 湖南日报报业集团 
广告热线:(0731)84326448 13973122817 13808469230 传 真: (0731)84326211 订报热线: (0731)84326226
copyright © 2008 VOC.COM.CN, Geo Info. All Rights Reserved 湘ICP证 湘B2-200800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