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6版:妇幼保健 上一版3  4下一版
 
版面导航

第01版
头版

第02版
健康·要闻

第03版
健康·服务
 
标题导航
首页 | 点击进入湖南在线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2021年10月14日 星期四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宝宝为何有个青蛙肚?

  细心的妈妈会发现,很多宝宝的肚子都是圆鼓鼓的,像个小青蛙。这是因为对于一两岁的婴幼儿来说,腹壁肌肉尚未发育成熟,腹肌没有足够力量承担脏器重量,因而下腹部会比较突出,让宝宝的肚子看起来鼓鼓的。随着年龄的增加,当腹肌力量增强后,“青蛙肚”也就会渐渐变得平坦。但是,消化道胀气和其他病理性原因(如肿瘤、腹水等)也可能表现为“青蛙肚”,宝妈们千万不要忽视了,其中,胃肠胀气是引起宝宝“青蛙肚”的主要原因。

  首先是食物选择不当。如果母乳中所含的糖分过多,糖分在宝宝的消化道内过度发酵,容易使宝宝出现肠胀气;第二,如果宝妈们选择配方奶粉时选择了一些乳糖含量高的,也容易引起宝宝腹胀;第三,某些食物,如谷物粗粮、蔬菜(豌豆泥、黄豆泥)等含有导致大肠胀气的纤维,而苹果、梨、杏等糖分高浓度的水果、果汁也是导致婴儿腹内气体凝聚不散的诱因;第四,牛奶蛋白过敏、乳糖不耐受、肠炎、便秘等疾病均可产生大量的气体,引起腹胀;而消化不良时,可能导致肠胃蠕动和消化吸收功能变差,进而产生胀气。

  其次是喂养方式不当。母乳喂养时,正确的姿势是让孩子的脸正对乳房,以保证他的嘴能将乳头和乳晕全都含住,这样可以避免吞入过多空气引起腹胀,但要注意的是,不要让乳房堵住了宝宝的鼻孔。用奶瓶喂食时,如果宝宝哭闹、吸吮太急或奶嘴大小不合适,空气都会被宝宝吸进肚子里引起胀气。

  长春市儿童医院消化内科

  主任医师  温凤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 版权所有 湖南日报报业集团 
广告热线:(0731)84326448 13973122817 13808469230 传 真: (0731)84326211 订报热线: (0731)84326226
copyright © 2008 VOC.COM.CN, Geo Info. All Rights Reserved 湘ICP证 湘B2-200800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