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6版:妇幼保健 上一版3  4下一版
 
版面导航

第01版
头版

第02版
健康·要闻

第03版
健康·服务
 
标题导航
首页 | 点击进入湖南在线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2021年10月14日 星期四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常被口腔溃疡扰
最好查查过敏原

  两岁的辰辰从半岁开始就反复出现口腔溃疡,与同龄人相比,身高、体重也总是差了一大截。妈妈听说补充维生素能缓解,便变着花样让辰辰吃各种蔬菜、水果,但口腔溃疡还是反反复复,妈妈只好带他到医院检查。医生检查后发现辰辰并没有缺乏任何微量元素,而在查体过程中发现孩子眼袋处有明显瘀紫,全身皮肤有散在皮疹,建议查查过敏原。结果,辰辰在儿童常见的八大食物过敏原中都提示中重度过敏,尤其是大豆和小麦。原来,辰辰是因为严重食物过敏引起的口腔过敏综合征,并因为营养不良导致生长发育落后。

  过敏也称“变态反应”或“超敏反应”,当机体受到过敏原刺激后,出现异于常人的生理功能紊乱或组织细胞损伤的反应。过敏已成为全球第六大慢性疾病,世界卫生组织把过敏性疾病列为21世纪重点研究和防治的疾病之一。儿童过敏性疾病可以影响全身各个系统,病种包括食物过敏、特应性皮炎、过敏性鼻炎、过敏性哮喘等,发病率逐年上升,严重影响患儿的生活质量、身心健康。

  临床中的过敏患儿很多,调查显示,我国有超过40%的0~2岁婴幼儿曾经或正在发生过敏性症状,近20%的受访婴幼儿被确诊为四类过敏性疾病(食物过敏、哮喘、过敏性鼻炎、特应性皮炎)。需要提醒家长的是,未来随着城市化进程的不断加快,我国儿童各类过敏性疾病的患病率或将继续上升。如果孩子身体出现长期不适症状、病情反复得不到根治时,应及时到医院变态反应科就诊,查查过敏原,看是否因过敏引发。

  钱琦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 版权所有 湖南日报报业集团 
广告热线:(0731)84326448 13973122817 13808469230 传 真: (0731)84326211 订报热线: (0731)84326226
copyright © 2008 VOC.COM.CN, Geo Info. All Rights Reserved 湘ICP证 湘B2-200800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