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2版:健康·要闻 上一版3  4下一版
 
版面导航

第01版
头版

第02版
健康·要闻

第03版
健康·服务
 
标题导航
首页 | 点击进入湖南在线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2021年10月14日 星期四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验孕棒”显示老太怀孕
检验医师“拨开迷雾”

  本报讯(记者 梁湘茂 通讯员 李晶)近日,66岁的黄奶奶体检中被查出甲胎蛋白(AFP)升高、验孕棒“鲜红两条杠”,被认为“怀孕”。后来,经检验医生再做系统检查,最终确认黄奶奶患上了类风湿性关节炎。

  黄奶奶退休后,喜欢锻炼,身体硬朗,常常和姐妹们游山玩水,退休生活过得有滋有味。前不久,黄奶奶来到长沙市第三医院健康管理中心进行一年一度的职工体检。

  检查结果与往年基本相同,不同的是,今年黄奶奶的肿瘤标志物检测中的甲胎蛋白(AFP)明显升高,引起了医学检验科医师的注意。为了确认结果,检验医师马上查找了其他结果并向健康管理中心咨询了情况。结果有些出乎意料,其他数据均未提示原发性肝癌和生殖细胞癌的可能。这时,检验医师想到另一种可能:女性正常妊娠过程中,AFP也会显著增高,难道66岁的黄奶奶怀孕了吗?之后,检验医师使用人绒毛膜促性腺激素(HCG)试纸条(即俗称的“验孕棒”)对血液再次进行确认。

  神奇的一幕发生了:血液HCG显著增高,试纸条上“鲜红的两条杠”提示黄奶奶“怀孕”了!

  谨慎的检验医师再次确认了子宫B超检查结果,提示黄奶奶为普通老年性子宫,没有妊娠迹象,分析再度陷入了僵局。

  第二天,接到通知的黄奶奶再次来到医院复查,说起自己最近几个月身体有些不爽利,早上起床时总觉得身体僵硬,双手腕关节、掌指关节也确实有些疼痛,她还以为这是因为最近出游较多、劳累过度所致,因此并未引起重视。通过系统检查,检验医师发现黄奶奶体内有高浓度的类风湿因子,从而导致检测出现假阳性,医生确定黄奶奶患上了类风湿性关节炎。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 版权所有 湖南日报报业集团 
广告热线:(0731)84326448 13973122817 13808469230 传 真: (0731)84326211 订报热线: (0731)84326226
copyright © 2008 VOC.COM.CN, Geo Info. All Rights Reserved 湘ICP证 湘B2-200800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