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1版:头版 4下一版
 
版面导航

第01版
头版

第02版
健康·要闻

第03版
健康·服务
 
标题导航
首页 | 点击进入湖南在线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2021年10月14日 星期四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世界关节炎日专家提醒:养护关节做好几个关键点

  本报讯( 通讯员 何穰 黄永松)寒露至,凉风起,又到了世界头号致残性疾病—关节炎高发的季节。10月12日是“世界关节炎日”,湖南中医药大学第二附属医院(湖南省中医院)关节骨病科主任、副主任医师董克芳提醒,养护关节要早预防、早诊断、早治疗,防止致残。

  据了解,目前全世界关节炎患者有3.55亿人。在亚洲地区,每6个人中就有一人在一生的某个阶段患上关节炎。董克芳介绍,国庆长假之后这几天,该院门诊接诊的关节炎患者比节前一周增加了五成左右。日常生活中,哪些信号是关节在“求救”呢?董克芳表示,当关节有红、肿、热、痛及活动受限的症状时,就要注意了。当关节发生急性炎症时,可能局部皮肤会发红;“肿”指的是关节腔内积液或关节周围软组织炎症导致关节肿胀;“热”指的是关节部位相对于周围皮肤温度摸起来发热甚至发烫;“痛”是关节炎最常见也是最主要的表现,白天夜晚都可发生,休息时也可存在,活动时加重。“活动受限”是指因关节疼痛肿胀或关节结构损坏出现功能障碍。

  董克芳建议,保护自己的关节要做好几个关键点:首先要避免关节的过度使用。长时间站立、步行、上下楼梯、登山等活动都会过度使用膝关节。其次是避免体重超重。肥胖和体型粗壮,势必增加关节负重,所以超重时需要控制饮食、适当运动以减轻体重。还要注意避免关节受寒。受寒会使关节周围的肌肉和血管收缩,造成血液循环不畅,得不到良好的营养,也易引发骨关节炎。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 版权所有 湖南日报报业集团 
广告热线:(0731)84326448 13973122817 13808469230 传 真: (0731)84326211 订报热线: (0731)84326226
copyright © 2008 VOC.COM.CN, Geo Info. All Rights Reserved 湘ICP证 湘B2-200800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