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6版:饮食营养 上一版3  4下一版
 
版面导航

第01版
头版

第02版
健康·要闻

第03版
健康·服务
 
标题导航
首页 | 点击进入湖南在线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2021年09月14日 星期二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国家加强学校食堂卫生安全管理
这些食物学校不得制售

  近日,教育部联合市场监管总局、国家卫生健康委印发《关于加强学校食堂卫生安全与营养健康管理工作的通知》。明确提出,中小学校和幼儿园不得制售冷荤类、生食类、裱花蛋糕以及四季豆、鲜黄花菜、野生蘑菇、发芽土豆等高风险食品。

  为什么会要求

  禁止制售这些食物?

  冷荤、生食:冷荤类食品由于是提前准备好的,而食堂需要处理的食物量大,保存不当很容易变质,容易诱发细菌性食物中毒。而生食也容易感染食源性的疾病,如寄生虫、副溶血性弧菌等。

  裱花蛋糕:这类蛋糕在制作时需要用到奶油,在生产经营过程中,如果奶油没有合适的包装保护、适宜的温度保存,很容易受到外界污染,容易变质,从而引起腹泻、腹痛等肠胃炎症的发生。

  四季豆:四季豆在未被充分煮熟时会含有凝集素等物质,我国因食用未熟的四季豆等菜豆类而发生的食品安全问题最为频繁,少量摄入也可导致中毒,误食后两小时后就可出现头疼头晕、四肢发麻、恶心腹痛、急性喷射状呕吐和腹泻等,需特别注意烹调方法。集体食堂的食物加工量大,翻炒容易受热不均,存在较高的食品安全风险。

  鲜黄花菜:鲜黄花菜中含有一种生物碱,吃后可能会引起食物中毒,它能引起恶心、呕吐、腹痛、腹泻等症状,食堂加工食材比较粗糙,所以要尽量避免制售鲜黄花菜。

  野生蘑菇:野生蘑菇难以分辨有毒或无毒,一些野生的毒蘑菇与食用菇类外形相似,鉴别需要具备专业知识并借助一定的仪器设备,仅靠肉眼和根据形态、气味、颜色等特征难以辨别。误食毒蘑菇,肝损害型中毒最为凶险,表现为恶心、呕吐、肝区疼痛等症状,部分患者可能会伴有精神症状。

  发芽土豆:土豆发芽时,在出芽的部位产生许多酶。在这个物质转化过程中,会产生一种叫做龙葵碱的毒素,而变青、发芽、腐烂的土豆中龙葵素可增加50倍或更多。如果一次性吃进过多龙葵碱容易出现喉咙瘙痒、烧灼感、胃肠炎,重者还可能出现溶血性黄疸。

  五点判断食堂卫生是否安全

  《通知》还提出了一系列规范学校食堂卫生安全的要点,综合下来可以从以下五点来判断食堂卫生是否安全。

  1. 查看学校食堂配套设施。《通知》中提出,学校食堂与有毒有害场所及其他污染源应保持规定的距离。食品处理区、就餐区或附近应配备足够的洗手设施和用品。我们可以查看食堂餐区与排水沟、下水道等污染源是否保有一定的距离,餐区附近是否有洗手池和洗手液等。

  2. 查看学校食堂是否取得食品经营许可证。不管学校食堂是自主经营还是外包经营,都需要获得食品经营许可证。

  3. 有食品来源公示更放心。除开禁止制售的食物,各地和学校要加强冷链食品安全管理,保证食品可追溯。有些学校会将每日采购的原材料公示出来,包括数量、价格、采购地点等,这样的做法能让学生吃得更放心。

  4. 食物搭配应合理健康。《通知》中提出,学生餐应做到品种多样、营养均衡,搭配多种新鲜蔬菜和适量鱼禽肉蛋奶。合理加工、烹饪学生餐,减盐、减油、减糖,少用煎、炸等可能产生有毒有害物质的烹调方式。学生餐从烧熟至食用间隔时间不得超过两小时,食品成品按规定量留样48小时以上。

  5. 食堂环境应卫生整洁。环境也是检验学生食堂卫生安全的重要指标,学校食堂应保持内外环境整洁,地面保持干燥,定期进行清洁消毒,每餐后通风换气30分钟以上,及时清除餐厨废弃物,垃圾分类处理。还可以观察食堂工作人员有没有佩戴口罩和工作衣帽。

  国家二级营养师 丁敏敏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 版权所有 湖南日报报业集团 
广告热线:(0731)84326448 13973122817 13808469230 传 真: (0731)84326211 订报热线: (0731)84326226
copyright © 2008 VOC.COM.CN, Geo Info. All Rights Reserved 湘ICP证 湘B2-200800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