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8版:心灵家园 上一版3
 
版面导航

第01版
头版

第02版
健康·要闻

第03版
健康·服务
 
标题导航
首页 | 点击进入湖南在线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2021年07月22日 星期四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短视频让你放松
也会不断消耗你

  越来越多的人成为短视频的忠实用户。短视频有效利用了碎片化时间,而且风格大多风趣幽默,内容新奇、搞笑,满足了人们的“猎奇心理”,在学习、工作之余能让人的心情得到放松。但是,短视频是把双刃剑,很多时候,我们总是不知不觉就被短视频“吸进去”了。

  过多的时间消耗  原本只想刷一会儿短视频,轻松一下,但一刷就停不下来,时间不知不觉地就流逝了。通过十几秒的短视频,人们不经过任何思考就可以快速获取信息。这种内容丰富、碎片化的信息传递方式,非常容易让人“成瘾”,分散注意力,其结果就是生命在指尖肆意流逝而浑然不知。

  过多的情感消耗  在新冠疫情期间,很多人在浏览了一些疫情相关的短视频后产生恐慌情绪;有些人在看了一些疾病相关视频后,担心自已也患了同样的病,产生焦虑情绪。这些负面情绪都会造成人过多的情感消耗,进步加重负面情绪。

  那么,如何在刷短视频中扬长避短?

  1. 把看短视频当成工作奖励 当你手边有比较紧急或比较重要的任务需要完成时,沉浸在短视频中可能会浪费过多的时间,事后也更易产生懊恼、自责的情绪。这时就需要学习如何合理地规划任务及时间。我们可以将观看短视频作为工作任务完成的“奖劢”,更加享受短视频带来的放松与愉悦。

  2. 想刷的时候等10分钟  有人说“道理我都懂,我明知道有很多任务等着我,可就是控制不住地想先刷会视频怎么办?”答案很简单,也不难办:给自己上一个小操作——等待10分钟。如果你明知道应立即开始做重要任务,但还有想先刷短视频的冲动时,你可以先给自己安排10分钟的等待时间,在这10分钟之内,你一定要想着长远的奖励,比如想象着自己完成任务后心情放松地刷视频的情景,以此抵抗立即刷短视频的诱惑。这是因为,研究发现:10分钟能在很大程度上改变大脑处理奖励的方式。将重要任务放置一旁而开始刷短视频是一种即时满足,如果在获得即时满足感之前等待10分钟,大脑就会把它(即时满足)看做是未来的奖励。

  3. 尽量选择靠谱的短视频 短视频的内容丰富多样,既有积极、健康、正面的,也存在一些言论偏激负面的。如果观看过多的负面内容,会让人产生更多的负面情绪,如愤怒、焦虑、恐慌等。对于青少年来说,也可能会影响他们树立正确的价值观、人生观。因此,我们在观看短视频时也应注意理性选择,除了尽量观看积极的内容,对于社会新闻、专业知识科普等要注意信息来源,避免听信不实信息。

  总之,我们一方面充分利用自媒体时代带给我们的便利与优势,另一方面客观地认识短视频对我们生活的各种影响,减少负面消极影响,促进更多优秀、积极向上的短视频传播。

  北京大学第六医院

  精神科  赵梦婕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 版权所有 湖南日报报业集团 
广告热线:(0731)84326448 13973122817 13808469230 传 真: (0731)84326211 订报热线: (0731)84326226
copyright © 2008 VOC.COM.CN, Geo Info. All Rights Reserved 湘ICP证 湘B2-200800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