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1版:头版 4下一版
 
版面导航

第01版
头版

第02版
健康·要闻

第03版
健康·服务
 
标题导航
首页 | 点击进入湖南在线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2021年07月22日 星期四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湖南省疾控中心发布防暑防病提示
把住“病从口入”关·补水防晒要及时

  本报讯(通讯员 张恒娇)高温高湿环境下各种细菌、病毒和寄生虫比较活跃。7月20日,湖南省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发布防暑防病提示,提醒大家注意肠道传染病、虫媒传染病、高温中暑的防范。同时,预防儿童青少年溺水、高空坠落、动物咬伤等意外伤害事件的发生。

  疾控专家提醒,预防肠道传染病,把住“病从口入”至关重要。夏季是肠道传染病的高发季节,应重点关注霍乱、细菌性痢疾、伤寒/副伤寒、其他感染性腹泻等。要养成良好的个人卫生习惯,饭前便后用流动的水洗手。制作食品时要做到生熟分开加工,加工时要烧熟煮透,尽快食用;剩余食物要及时冷藏,隔夜食品要彻底加热后再食用。生食果蔬要清洗干净,不生吃贝壳类等水产品。注意饮水卫生,不喝生水,尤其发生洪涝时不喝被污染的水。

  预防虫媒传染病,清除积水是关键。全面实行翻盆倒罐,清除室内外积水,清除卫生死角和垃圾,消灭蚊子孳生地。预防措施还包括安装纱门纱窗,睡觉时使用蚊帐;避免在蚊子出没高峰时段(早晨、傍晚)在树荫、草丛、凉亭等处逗留;到寨卡、登革热流行区旅游或生活,应穿着长袖衣服及长裤,并于外露的皮肤及衣服上涂上蚊虫驱避药物。

  预防高温中暑,补水防晒要及时。高温、高湿、强热辐射天气可造成人体正常生理功能紊乱,出现头痛、头昏、恶心、呕吐、面色苍白、出冷汗、肌肉疼痛等中暑相关症状。预防中暑,要注意及时补充水、盐分和矿物质。不要等到觉得口渴时再饮水。不饮用酒精性饮料和高糖分饮料。同时,要避免饮用过凉的冰冻饮料,以免造成胃部痉挛。合理安排行程。出行应尽量避开正午前后时段,选择质地轻薄、宽松和浅色的衣物、遮阳帽、太阳镜、太阳伞、防晒霜等。尽量在凉爽的室内活动,户外活动应尽量选择在阴凉处进行。高温作业应严格遵守规程。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 版权所有 湖南日报报业集团 
广告热线:(0731)84326448 13973122817 13808469230 传 真: (0731)84326211 订报热线: (0731)84326226
copyright © 2008 VOC.COM.CN, Geo Info. All Rights Reserved 湘ICP证 湘B2-200800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