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6版:妇幼保健 上一版3  4下一版
 
版面导航

第01版
头版

第02版
健康·要闻

第03版
健康·服务
 
标题导航
首页 | 点击进入湖南在线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2021年06月10日 星期四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健康教育处方(2020版)
儿童青少年近视

  近视是指人眼在调节放松状态下、平行光线经眼球屈光系统后聚焦在视网膜之前的一种屈光不正现象,主要症状为看远物模糊,看近物清楚,高度近视者还可伴有眼前飞蚊、漂浮物等症状,容易并发视网膜脱离、黄斑出血、青光眼等,导致视力损害甚至失明。近视的发生发展受环境和遗传因素共同影响,主要危险因素包括户外活动时间和睡眠时间过少、近距离持续用眼时间过多、读写姿势不正确等。近视一旦发生,无法治愈,故预防很重要。

  ●健康生活方式

  □ 确保每天2小时以上的户外活动时间,幼儿不少于3小时。

  □ 提供良好的家庭室内照明和采光环境。

  □ 6岁以下儿童避免使用手机、平板电脑等电子产品,学龄儿童非学习目的使用时,每次不超过15分钟,看电视距离大于3米。  

  □ 保证正确读写姿势,做到“一拳一尺一寸”,连续读写40~45分钟应远眺10分钟,认真规范做眼保健操,正确按揉穴位。

  □ 食物多样,多吃谷薯类、蔬菜水果类、畜禽鱼蛋奶类、大豆坚果等。

  □ 保证充足的睡眠时间,小学生每天10小时、初中生9小时、高中生8小时。

  □ 正确配戴框架眼镜,确保镜面清洁无损、瞳距正确、戴姿端正;配戴隐形眼镜需在眼科医师指导下进行,注意个人卫生,按照要求清洁镜片。

  □ 高度近视者避免剧烈的对抗性运动,以及跳水、跳伞、蹦极、潜水等运动。

  ●治疗与康复

  □ 发现视力下降时,要及时到正规医疗机构就诊,采用睫状肌麻痹(散瞳)验光确诊有无近视和近视程度。

  □ 如近视度数不超过100度、看远不受影响,可以暂缓配戴眼镜,定期复查即可;如近视导致视力明显下降、学习生活受影响时,应配戴框架眼镜,度数可稍低一些,满足看远视力需求即可。

  □ 定期复查。每半年至少检查一次视力、近视度数、眼轴长度和眼底等,如有度数变化,遵医嘱及时调整眼镜度数。近视进展较快时(每年超过50度),应在医生指导下采取进一步的防治措施。

  ●急症处理

  □ 如果出现视力突然急剧下降、视物遮挡、变形或有频繁的闪光感,应避免剧烈活动,及时就医。

  □ 佩戴角膜接触镜(隐形眼镜)时如出现眼红、流泪、分泌物增多现象,应停止佩戴,并到医院就诊。

  据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官网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 版权所有 湖南日报报业集团 
广告热线:(0731)84326448 13973122817 13808469230 传 真: (0731)84326211 订报热线: (0731)84326226
copyright © 2008 VOC.COM.CN, Geo Info. All Rights Reserved 湘ICP证 湘B2-200800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