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6版:妇幼保健 上一版3  4下一版
 
版面导航

第01版
头版

第02版
健康·要闻

第03版
健康·服务
 
标题导航
首页 | 点击进入湖南在线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2021年04月29日 星期四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不要错过
宝宝学习吃饭的信号

  宝宝什么时候可以开始自己学习吃饭,很多家长可能不太清楚。如果宝宝出现以下信号,就说明他们想要尝试自己吃饭了:看到大人吃饭时,会在旁边模仿大人咀嚼食物的动作,并发出“吧唧吧唧”的声音;给他们喂饭时,他们不再像小时候那样直接把嘴巴张开,而是用手去抢勺子,并尝试着用勺子去戳碗里的食物......这时,家长不妨放手让孩子尝试自己吃饭,并帮助他们养成良好的就餐习惯。

  1. 建立吃饭的仪式感  为宝宝创造一个安静、轻松、愉快的进餐环境,给宝宝配置专属的餐椅和碗勺,并将进餐时间调到跟大人一致。做好每次吃饭前的准备,如带宝宝洗手,然后抱他坐在自己的餐椅上,并郑重地告诉他:“我们开始吃饭咯!”

  2. 吃饭时间不宜过长  吃饭期间尽量不让宝宝离开自己的座位,一旦宝宝要下来,那就停止进餐,千万不要因为担心他没吃饱而追着屁股喂。另外,不要为了哄宝宝坐在餐椅上吃完一顿饭,就让他一边吃饭一边看手机,这种习惯不仅不利于宝宝视力的发育,而且不利于食物的消化吸收。

  3. 给予积极回应和适当鼓励  当宝宝开始尝试自己吃饭而弄得一片狼藉时,家长不要马上剥夺宝宝学习的机会,而应该耐心帮助宝宝把食物装进勺子里,再让他慢慢学会把装满食物的勺子放进嘴里。当宝宝准确地把食物送到嘴里时,家长应给予积极的回应,给予适当的鼓励,让他有信心继续尝试。

  4. 提高宝宝对食物的兴趣  如果宝宝不愿意吃饭,父母不妨反省一下,是不是菜式口味不适合,或者品种太单一?或者太大块了、太韧了,宝宝嚼不动?父母这时需要为宝宝的饮食多花一些心思,通过不同的烹饪方式改变食物的口味和性状,以提高宝宝对进食的兴趣。

  广东省妇幼保健院   林惠芳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 版权所有 湖南日报报业集团 
广告热线:(0731)84326448 13973122817 13808469230 传 真: (0731)84326211 订报热线: (0731)84326226
copyright © 2008 VOC.COM.CN, Geo Info. All Rights Reserved 湘ICP证 湘B2-200800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