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4版:健康·人文 上一版3  4下一版
 
版面导航

第01版
头版

第02版
健康·要闻

第03版
健康·服务
 
标题导航
首页 | 点击进入湖南在线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2021年04月29日 星期四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活成一束光·温暖他人·照亮自己
——记中医内科专家吴小慧

  “隔着厚厚的防护服,我不知道吴医生长什么样子,但我会永远怀着感恩的心情记得她温柔的声音!”4月27日,南华大学附属第三医院纪委书记、中医学副教授吴小慧回忆起湖北一位新冠肺炎患者出院时说的话,又把她的思绪拉回到一年多前。说起援鄂的经历,她表示这是她职业生涯中最难忘的日子。

  2020年1月23日,除夕前一天,时任南华大学附属第二医院第一党支部副书记、中医科主任的吴小慧在得知武汉抗疫前线急需中医专业人员后,第一时间请战出征。作为一名共产党员和临床科室主任,吴小慧毅然选择奔赴一线,发挥自己的光与热。

  1月25日,大年初一,吴小慧奔赴了疫情仅次于武汉的黄冈。在她眼里,好的医师要用心用情,为患者治病医心,尤其对于当时在大别山区域医疗中心的隔离患者,更要注重心理抚慰。为此,吴小慧每日花大量时间在查房时与病友悉心交谈,答疑解惑,传递信心。当她从入院登记资料得知有病友过生日时,便和队友们手绘生日贺卡,在病床旁为病友唱响生日之歌。

  赴鄂前,吴小慧被任命为临时党支部书记,不但要完成一线繁重的医疗救治工作,还承担了南华大学附属第二医院援鄂医疗队临时党支部的相关工作。作为中医科专家,她自行配置中药“七味饮”(黄芪、白术、防风、佩兰、贯众、陈皮、金银花),为每一个队员上岗前熬制中药,提升免疫力,最大程度地保障医务人员的安全。

  “中医药可以运用于新冠肺炎的全过程,从预防,到治疗,乃至于后期的恢复期,中医药都发挥了不可替代的作用。”吴小慧说,刚进隔离区里,发现有些病人不能耐受西药的副作用,情绪非常紧张时,她立马跟病人解释,运用中医药方案后,取得较好的临床疗效。

  “医生和患者,可谓是同一个战壕奋斗的战友!”吴小慧说,当时建立了病友微信群,便于及时了解患者情况。现如今,她仍和患者们保持着联络。她因抗疫成绩突出,获评“湖南省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先进个人”“湖南好人”和“湖南省医师奖”荣誉。

  在20多年的临床工作中,吴小慧的“忠实粉丝”可不少。衡阳80多岁的王奶奶既往有冠心病等基础疾病,此前一直在吴小慧指导下喝中药调理身体,出于对吴小慧的信赖,在她援鄂期间也通过网络联系向吴小慧问诊,待她回到衡阳时第一时间来到医院开药。王奶奶说:“吴主任特别有亲和力,开的方子不仅效果好,价格也不贵!这几年来我都是找吴主任开药。”

  有位70岁的老年男性患者,背部虫爬感数年,曾辗转多地就诊。吴小慧仔细看诊后,根据《伤寒论》里“身如虫行皮中状者,此以久虚故也。 ”的论述予以黄芪赤风汤治疗,7天后患者告知,症状已完全消失。

  曾有一位60岁的男性患者,因为脑梗死住院治疗,吴小慧在会诊中发现该患者明显失语,全程几乎不说话,结合舌脉特征,予以中药名方“解语丹”为主进行治疗,2周后复诊时患者竟然能争着要自己来叙述病情。

  在担任该院纪委书记后,吴小慧仍不忘抓好“中医康复”建设,亲力亲为下临床指导,不断提高科室医疗诊治水平,并把自己的经验、操作技能毫无保留地传给科室医师。就像她所说的:“惟愿活成一束光,永远发光发热,温暖他人,照亮自己!”

  湖南省12320呼叫中心 供稿

  执笔  朱嘉林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 版权所有 湖南日报报业集团 
广告热线:(0731)84326448 13973122817 13808469230 传 真: (0731)84326211 订报热线: (0731)84326226
copyright © 2008 VOC.COM.CN, Geo Info. All Rights Reserved 湘ICP证 湘B2-200800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