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1版:头版 4下一版
 
版面导航

第01版
头版

第02版
健康·要闻

第03版
健康·服务
 
标题导航
首页 | 点击进入湖南在线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2021年04月29日 星期四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株洲攸县:积极建好家门口的尘肺病康复站

  本报讯(通讯员 卢敬爱)“没想到现在我们在家门口就可以进行尘肺病康复了,真是为我们老百姓办了一件大好事!”4月27日,株洲市攸县黄丰桥镇的洪某高兴地说。

  洪某患尘肺病8年了,4年前开始症状变得严重,呼吸非常困难,别说劳动,连下床都成问题,需长期住院,靠长时间吸氧和输液缓解症状。前两年他在省职防所接受过尘肺病康复服务,效果很好,但从家里到长沙坐车将近4个小时,很不方便。攸县康复站建成后,他家离最近的康复站只有十几分钟路程,家人来医院照顾也很便利。和省职防所一样,康复站的医生会带着尘肺病患者做呼吸操、四肢功能锻炼等,还采用中医药治疗。现在他的症状明显减轻,不要像以前那样每天吸氧,还能下床短时间步行。

  攸县自2020年启动3个尘肺病康复站试点建设工作,其中酒埠江中心卫生院、鸾山镇卫生院为国家级试点,黄丰桥镇中心卫生院为省级试点。为确保康复站建得好、用得好,攸县积极探索“2+3”工作模式,建成以来共接收尘肺病患者康复1000余人次,其成效得到国家卫健委职业健康司调研组高度肯定。

  据了解,“2”是指将尘肺病康复站与尘肺病基本医疗救治救助定点医院进行融合建设,让尘肺病农民工在康复站既能得到医疗救治又能康复锻炼。“3”是指借助定点救治医院和乡镇中医服务馆优势,对尘肺病患者以西医治疗为主,中药、针灸、熏蒸等中医药治疗为辅,加上器械、运动康复锻炼,形成“医疗救治+康复锻炼+中医保健”的康复治疗工作模式。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 版权所有 湖南日报报业集团 
广告热线:(0731)84326448 13973122817 13808469230 传 真: (0731)84326211 订报热线: (0731)84326226
copyright © 2008 VOC.COM.CN, Geo Info. All Rights Reserved 湘ICP证 湘B2-200800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