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8版:心灵家园 上一版3
 
版面导航

第01版
头版

第02版
健康·要闻

第03版
健康·服务
 
标题导航
首页 | 点击进入湖南在线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2021年04月22日 星期四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焦虑症是患病率最高的精神疾病

  小王工作不久,同事们就发现他喜欢考证。前年,他考了律师资格证;去年,又拿到了心理咨询师证书,目前正在为英语口译证书努力。为了考证,他甚至放弃了一切业余活动,下班后就闷在屋子里看书、做题。

  小王这种已持续几年的考证爱好,实际上是患上了焦虑症。为了缓解职场焦虑,他拼命地考证,幻想靠着这些证书获得职场安全感。焦虑症是一种以广泛的、持续的焦虑或反复发作的惊恐不安为主要特征的神经症性障碍,常伴有植物神经紊乱症状和运动性的紧张不安。焦虑症一方面表现为情绪上的症状,如发作性或持续性地出现莫名害怕、紧张、焦虑、恐惧不安等心理问题。患者可能有一种期待性的危险感,感到有某种灾难降临等(像文章开头提到的小王,就是担心自己证书不够而迟早会被职场淘汰),并伴有忧郁症状。

  另一方面表现为躯体症状,紧张、担心的同时往往会伴有心慌气短、口干出汗、颤抖痉挛、面部潮红、手脚发麻等,严重时会有濒死感、失控感。

  产生焦虑症的原因大致有4个因素:

  一是遗传因素;

  二是社会心理因素,如对生活、工作、学习要求高、追求完美,且不自信,过分在意他人眼光与看法等的人遇上失业、亲人去世等应激事件;

  三是体内神经递质如多巴胺、五羟色胺等的失衡,也会导致焦虑症的发生;

  四是躯体疾病因素,如甲亢、心脏病等都会伴有焦虑症状。

  据世卫组织统计,全球每13个人就有一个焦虑症患者。2019年一项全国精神障碍流行病学调查结果显示,焦虑症已成为我国患病率最高的一种精神疾病,终身患病率达7.6%。

  日常生活中许多人都有一些焦虑情绪,一些人被这类问题所纠缠,就认为自己患上了焦虑症。其实不然。是焦虑情绪还是焦虑症,应从焦虑的症状、持续时间、严重程度来综合考虑。

  一般来说,焦虑情绪是由某种事件引发,而焦虑症往往是无缘无故;焦虑情绪会随着事件结束而消失,而焦虑症可能会随着时间推移逐步加重;焦虑情绪让人更关注事件,而焦虑症则会严重影响到我们的正常生活与工作。

  焦虑症是可以预防的。每个人都会有焦虑的情绪,但如果觉得它影响到了正常工作、生活、学习,一定要及时寻求帮助,如找亲人、好友倾诉,到专业的医疗机构进行评估与检查。

  轻微的焦虑症,可以通过放松、自我暗示(如自我鼓励、树立自信)、转移注意力等解除焦虑症状。亦可以通过散步、慢跑、健身操、瑜伽、打球等进行运动治疗。患上中度及以上焦虑症,就一定要到专业医疗机构通过药物治疗、心理治疗、物理治疗相结合,进行系统治疗。

  湘潭市第五人民医院临床心理科

  主任医师  王晓

  (潘子洋 整理)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 版权所有 湖南日报报业集团 
广告热线:(0731)84326448 13973122817 13808469230 传 真: (0731)84326211 订报热线: (0731)84326226
copyright © 2008 VOC.COM.CN, Geo Info. All Rights Reserved 湘ICP证 湘B2-200800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