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6版:妇幼保健 上一版3  4下一版
 
版面导航

第01版
头版

第02版
健康·要闻

第03版
健康·服务
 
标题导航
首页 | 点击进入湖南在线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2021年04月08日 星期四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预防地贫 重在婚前、孕前筛查

  地中海贫血是一种常染色体隐性遗传病,又称为珠蛋白生成障碍性贫血,简称“地贫”。患儿因为珠蛋白基因缺陷,使得体内血红蛋白中的珠蛋白链有一种或几种合成减少或不能合成,引起血红蛋白成分发生改变而导致溶血性贫血。根据珠蛋白链的不同,又可分为α地贫和β地贫。

  只携带地贫基因而不表现出任何贫血症状,称之为地贫基因携带者,大多数患者属于这种类型,不需要特殊治疗;轻型地中海贫血患儿也没有明显症状或仅表现为轻度慢性贫血,不影响生活,也不需要特殊治疗;中重型地贫患儿呈慢性进行性贫血,如皮肤黏膜和甲床苍白、易疲乏,伴黄疸、肝脾大、发育迟缓,1岁后会在外貌上出现明显异常,如眼距变宽、前额突出、鼻梁塌陷、头部变大等典型的地中海贫血貌,如不积极治疗,患儿通常活不到成年。

  由于地中海贫血是基因缺失或突变引起的,目前尚无有效的治疗药物,骨髓移植是目前唯一可能治愈中重型地贫的方法,但仅少部分能配型成功,且治疗费用昂贵。除了骨髓移植,唯一能缓解病情的方法只有长期输血,这也是一笔不小的费用,因此,地贫的预防非常重要。

  积极开展婚前、孕前以及产前检查,防止中重型地贫患儿出生,是预防地贫最有效的措施。同时,新生儿出生后应及时进行地贫筛查,防止其发展为重型地贫;确诊为中重型地贫的患儿,应早期规范治疗,避免并发症,提高患儿生存质量,为以后进行造血干细胞移植术提供基础条件。此外,重型地贫患儿除接受规范治疗以外,患儿还需做好定期的随访和预防保健,每年进行1~2次健康体检、生长发育评估,根据疾病的进展趋势及时进行干预。

  长沙市妇幼保健院

  遗传优生科  何玲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 版权所有 湖南日报报业集团 
广告热线:(0731)84326448 13973122817 13808469230 传 真: (0731)84326211 订报热线: (0731)84326226
copyright © 2008 VOC.COM.CN, Geo Info. All Rights Reserved 湘ICP证 湘B2-200800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