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6版:妇幼保健 上一版3  4下一版
 
版面导航

第01版
头版

第02版
健康·要闻

第03版
健康·服务
 
标题导航
首页 | 点击进入湖南在线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2021年04月08日 星期四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孕晚期恶心呕吐 脸色发黄
专家:并非早孕反应“卷土重来” 可能是妊娠急性脂肪肝

  孕晚期总感觉恶心、呕吐,脸色还有点发黄......这是早孕反应“卷土重来”吗?当然不是,这有可能是妊娠急性脂肪肝。该病多见于妊娠晚期的初产妇,虽然发病率较低,但起病急骤,病情变化快。专家提醒,一旦确诊或高度怀疑该病,均应尽快终止妊娠,否则将危及母胎生命。

  妊娠急性脂肪肝是妊娠晚期最常见的导致急性肝功能衰竭的疾病,虽然发病率低,但起病急骤、病情进展快且凶险,多发生于孕35~36周的初产妇。目前,该病的发病机制尚不明确,可能与胎儿、母体的脂肪代谢异常有关。脂肪堆积在母体循环内,对肝脏产生毒性作用,引起肝细胞损伤,出现恶心、呕吐等消化道症状,继而迅速出现黄疸、低血糖、凝血功能障碍、肝肾功能急剧衰竭,同时可并发腹腔积液、肺水肿、意识障碍、肝性脑病等多种脏器功能不全,如果处理不及时,不仅危及孕妇生命,还会导致胎儿窘迫甚至死胎。

  有些孕妇认为妊娠急性脂肪肝与单纯肥胖引起的脂肪肝没有太大区别,因而延误了治疗,造成严重后果,实际上,前者比后者要严重得多。首先从转氨酶指标上来看,单纯脂肪肝的转氨酶会保持正常或轻度升高,但妊娠急性脂肪肝会迅速升高,这是肝细胞损伤的表现;两者在症状上的轻重也不同,单纯脂肪肝早期仅表现为疲乏无力,当病情加重时,可表现出一些消化道症状,如食欲不振、厌食、恶心、呕吐、肝区疼痛等,一般不会引起其他脏器功能异常。

  因此,女性如果在怀孕28周后出现恶心、呕吐、厌食、全身乏力、黄疸、右上腹疼痛等症状,尤其是初产妇、多胎妊娠、男性胎儿,且同时患有其他妊娠期肝病或既往有妊娠急性脂肪肝病史者,一定要及时检查。一旦确诊或高度怀疑本病,无论病情轻重,均应尽快终止妊娠。本病的5个核心诊断标准包括“孕晚期发病、上消化道症状、肝功能异常、凝血功能异常、肾功能不全”。如果及时治疗,一般不会留下后遗症,病情可在1~4周内得到明显改善,如果患者出现暴发性肝功能衰竭甚至是不可逆期,即使应用人工肝短暂地替代肝脏功能也无法挽救患者生命。

  由于本病的病因及发病机制尚不明确,故无法进行病因治疗,但孕妇可以通过调整孕期饮食加以预防。首先要均衡饮食,饮食以清淡为主,均衡摄入各种营养物质,多吃新鲜蔬菜、水果,以及一些富含纤维素的食物,减少肉类、甜食、高脂肪食物的摄入。其次要控制体重,对于肥胖和超重的孕妇,应注意控制和减轻体重,在身体条件允许的情况下,可通过缓和的运动来消耗多余的能量。第三要注意休息,每天应保证充足、高质量的睡眠,学会释放自身压力,不要过度劳累,保持轻松愉悦的心情,以提高身体免疫力。

  广东省清远市人民医院产科

  主任医师   张金云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 版权所有 湖南日报报业集团 
广告热线:(0731)84326448 13973122817 13808469230 传 真: (0731)84326211 订报热线: (0731)84326226
copyright © 2008 VOC.COM.CN, Geo Info. All Rights Reserved 湘ICP证 湘B2-200800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