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7版:快乐养生 上一版3  4下一版
 
版面导航

第01版
头版

第02版
健康·要闻

第03版
健康·服务
 
标题导航
首页 | 点击进入湖南在线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2021年02月23日 星期二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为“空巢”老人
排解“空心”感

    过年回家、亲人团聚,是中国人传统而朴实的情结。今年因疫情防控,各地纷纷倡议“就地过年”,非常时期可以理解,但对留守老人而言,孩子不回家,想到要过一个“空巢”春节,内心自然会感到孤独。

    该如何为老人排解“空心”感?首先,儿女要在精神层面上给予父母更多的关爱。一个电话,一次视频,一声祝福,都能让老人感受到亲情的温暖,拉近心的距离。

    其次,地方政府与社区、工会等基层组织应有相应措施。不少地方陆续出台“亲情套餐”,让留守群体“亲情不缺席”。比如,有的社区主动上门展开需求摸排,搞好分类帮扶,为留守老人提供就医、送餐、代购和生活照料等服务;有的单位出钱又出力,让子女不回家的老人能够安心过年。

    其三,充分发挥群众组织和志愿者的作用。比如引导邻里低龄老人与留守老人互助,适时开展文娱活动,促进留守老人同其他代际成员之间的交往,帮助排解孤独感;招募组建健康保健、心理咨询、应急救助等专业志愿者队伍,为留守老人及时提供相关服务。

    当然,老人也应学会自我调节。比如养成看书看报、健身锻炼的习惯,在学习和运动中找到乐趣。或积极融入社会,多交朋友,丰富生活。

    总之,对于“空巢”春节的老人,社会各界应形成多方合力,为他们提供生活帮扶和精神抚慰,让留守家庭不会感到“空心”,让那些在外工作的游子没有后顾之忧。

    山东  付彪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 版权所有 湖南日报报业集团 
广告热线:(0731)84326448 13973122817 13808469230 传 真: (0731)84326211 订报热线: (0731)84326226
copyright © 2008 VOC.COM.CN, Geo Info. All Rights Reserved 湘ICP证 湘B2-200800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