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8版:时尚健康 上一版3
 
版面导航

第01版
头版

第02版
健康·要闻

第03版
健康·服务
 
标题导航
首页 | 点击进入湖南在线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2021年02月23日 星期二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乘电梯眩晕
试试运动疗法

    现在的城市高楼林立,有些人在乘电梯时会出现眩晕,特别是一些中老年人更容易出现这种现象。克服乘电梯眩晕的最好办法是科学的体育锻炼。具体的方法是每天早晨或晚餐后一小时做以下运动疗法,可根据年龄、体质、患病等自身状况,逐渐适量增减运动的强度,只有这样才能真正解决乘电梯眩晕的问题。

    太极拳运动  练太极可以很好地锻炼肢体的柔韧性,缓解骨骼关节的僵硬麻木,增强颈椎的活动频率,恢复颈椎的柔韧和健康,这样就能逐渐减少眩晕的发作次数。平时练练简化太极拳10~20分钟,体力好的可练练老式太极拳。

    瑜伽运动  瑜伽对身体益处很多,颈椎瑜伽练习能调整颈椎部位的失调,使颈椎和机体完美融合,从而达到整体的良性循环。但在练习时,一定要有专业的教练指导才能进行。

    头部运动  做头部的前中后、左中右的摆动和顺时针及逆时针的绕环练习,要求动作必须舒缓,每种动作交替练习,30秒为一组,做1~3组,间歇时间为1分钟左右;也可两手十指交叉,放于后颈部,两手掌根部相互用力,挤压颈部。力度由轻到重,再由重到轻,共挤压9遍。

    下蹲运动  手扶固定物,做慢速的下蹲运动5组,每组要做20~30次,间歇时间3~5分钟。练习时要求练习者切忌憋气和使劲用力,头部不要低于心脏水平(尤其是高血压患者)。

    膝盖环绕运动  两脚开立,与肩同宽,平行向前,屈膝半蹲,左右手掌各夹在左右膝盖上,双膝先从前向左、向后旋转,然后再向右、向前旋转,如此做6~10次;双膝从前向右、向后旋转,再从后向左、向前旋转,如此做6~10次。以上动作刚开始做时不要太快,可根据自己的习惯速度做旋转。

    两手交替运动  在温暖的房间内穿单衣,坐、站、走均可。先用右手掌从右肩颈尽量往后甩拍打脊背一下,吸气;再用左手掌从左肩颈往后甩拍打脊背一下,呼气。两手交替,右手掌拍打下边,左手掌拍打上边,一次一下,一吸一呼,以一手计数,各25下。

    转腰运动  两手叉腰,两拇指按压在命门、肾俞穴上,先顺时针方向转,带动肚脐一下两胯和两膝作小幅度25圈,再逆时针方向旋转25圈。转向后时呼气,转向前时吸气。

    颈肌运动  采用端坐姿势,保持颈部轻微屈曲,在家人的帮助下,对颈部施加屈曲力量,并逐渐增大至最大程度,感觉颈部疲劳时为止。通过反复锻炼,就能缓解眩晕的症状。

    对于心脏病和高血压患者,在进行以上的练习前,要严格掌握适应症,对不宜进行医疗体育的应遵医嘱。

    主任医师  张泽峰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 版权所有 湖南日报报业集团 
广告热线:(0731)84326448 13973122817 13808469230 传 真: (0731)84326211 订报热线: (0731)84326226
copyright © 2008 VOC.COM.CN, Geo Info. All Rights Reserved 湘ICP证 湘B2-200800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