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8版:时尚健康 上一版3
 
版面导航

第01版
头版

第02版
健康·要闻

第03版
健康·服务
 
标题导航
首页 | 点击进入湖南在线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2021年02月23日 星期二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身体大脑齐运动
生命更有活力

    生命在于运动,人的运动包括身体运动和大脑运动两个层面。身体运动是人肉体的运动,属于物质层次;大脑运动是灵魂的运动,属于精神层次。身体运动和大脑运动构成人类生命,二者应是相辅相成,互相促进的。

    身体运动 各种体育锻炼是身体运动的最主要形式。体育锻炼有利于增强人体的心肺功能,改善血液循环系统、呼吸系统和消化系统的机能状况,提高抵抗和预防疾病的能力。有研究数据表明,经常运动能够让大脑的兴奋与抑制过程进行合理的交替,从而达到消除疲劳、让头脑保持清醒的目的。现代人只要把时间管理好,随时随地都可以进行。比如上下班可以选用跑步、自行车,上下楼选择步梯,睡前和早晨可以选择5~10分钟的有氧或力量运动等等。

    大脑运动 大脑和肌肉一样,不用就会退化。在大众创新的知识社会,对于个人来说大脑应保持运动,持续学习来积累知识,以适应社会的不断发展。提高自主学习能力首先要寻找适合自己的学习方法,培养学习兴趣。给自己制定学习计划,然后按计划进行学习,并进行阶段性的检查和反省。可以通过阅读报纸、杂志、书籍等更新自己的知识;也可以写一些文章;学习一门新的语言;学习一种乐器等来运动大脑。在重新进入学习状态后,你会发现知识的海洋非常丰富,越学习越感觉自己知识溃乏,从而激发出更高的学习热情。勤学习,多动脑,你会发现自己的知识层次越来越饱满,处理工作和生活事务更得心应手,生活也变得丰富多彩。

    对美好生活的追求和向往是人的本性,保持身体运动和大脑运动才能创造和享受美好生活。

    山东武城  王海军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 版权所有 湖南日报报业集团 
广告热线:(0731)84326448 13973122817 13808469230 传 真: (0731)84326211 订报热线: (0731)84326226
copyright © 2008 VOC.COM.CN, Geo Info. All Rights Reserved 湘ICP证 湘B2-200800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