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6版:饮食营养 上一版3  4下一版
 
版面导航

第01版
头版

第02版
健康·要闻

第03版
健康·服务
 
标题导航
首页 | 点击进入湖南在线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2021年02月23日 星期二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草莓:抗氧化界的“扛把子”

    草莓是蔷薇科草莓属中能结浆果的栽培种,每100克草莓可食部占97%,含水分91.3克,能量32千卡,蛋白质1.0克,脂肪0.2克,碳水化合物7.1克,不溶性纤维1.1克。并且属于低GI(血糖生成指数)食物,糖尿病患者可适量食用。草莓还含有多种维生素,其中以维生素C含量丰富,约47毫克/100克,所以吃一定量的草莓能够补充维生素C、发挥维生素C的作用。

    除此之外草莓还具有较强的抗氧化作用,其含有的多酚类化合物,如草莓酚酸类黄酮、草莓鞣花丹宁、草原花青素、草莓花青素等,具有抗氧化、防衰老、抗炎症、抗癌、抗突变保护皮肤、改善消化系统的不良症状、预防慢性非传染性疾病(如高血压、高血脂、心脑系统疾病)等作用,草莓中的维生素C也有清除自由基抗氧化的作用。

    有研究表明,草莓抗氧化能力是苹果、桃、梨、西红柿、柑橘和猕猴桃的2~11倍,所以长期处于高辐射环境中工作的人应该多吃草莓,提高机体抗氧化能力。

    草莓属于浆果,含水量大,果皮薄,组织娇嫩,柔软多汁,受到机械碰撞很容易破损腐烂,难以长时间储藏保鲜,所以最好现吃现买,享受美味的同时又能最大限度地摄取营养物质。如果买多了,可以放在冰箱里低温冷藏,最好裹上一层保鲜膜避免果香味大量挥发。

    市场上流传着“激素草莓”、“畸形草莓”容易导致性早熟的热议,其实不然,草莓的个头大小、果肉畸形、果实空心还是实心,都是品种特性,不要单纯根据这些特点来裁定“激素草莓”,只要选择正规的地点购买,就可以放心食用。

    北京大学公共卫生学院

    营养与食品卫生系教授 马冠生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 版权所有 湖南日报报业集团 
广告热线:(0731)84326448 13973122817 13808469230 传 真: (0731)84326211 订报热线: (0731)84326226
copyright © 2008 VOC.COM.CN, Geo Info. All Rights Reserved 湘ICP证 湘B2-200800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