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6版:饮食营养 上一版3  4下一版
 
版面导航

第01版
头版

第02版
健康·要闻

第03版
健康·服务
 
标题导航
首页 | 点击进入湖南在线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2021年02月23日 星期二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脍炙人口推卤鱼

    俗话说,无酒不成席,无鱼不成筵。鱼类食品早已成为百姓餐桌上的佳肴。除了传统的水煮、清炖、红烧、煎炸以外,卤鱼也别有一番风味。

    卤鱼,又名腌鱼。卤鱼并不是鲜鱼下锅。而是将冬春时节捕捞的青鱼、草鱼、鲢鱼、鲤鱼等从鱼尾一指的肚腹处开刀,亦可挥刀从脊背上破开,砍牙挖腮,清洗泥垢膛血,去净内脏,保留鳞片,然后用清水漂至鱼骨节发亮,肉质洁白,风干后上缸,加入适量海盐进行腌制(以使鱼色由红变白,肉质由软变硬),起缸后用清水洗净。

    这时,便可亮出卤菜的利器——将桂皮、茴香、丁香、八角、肉寇、草果、砂仁、花椒、胡椒、干辣椒等装入纱布袋内,放在盛有清水的锅中,再将酱油、精盐、葱段、姜片、料酒在锅中调匀,用小火烧沸片刻,取出渣滓,制成卤水,倒入陶罐备用。

    铁锅清洗后置旺火上,倒入花生油烧热,把腌制好的鱼放入锅中油“起”,并用丝瓢捞出,待油温升高青烟飘起,配以食糖、辣酱、味精等佐料,再次投放油“起”的鱼块,煎炸到焦黄之色时再度捞出,沥油后放入卤汁内浸渍入味,味透肌里。食用时,既有腌鱼的甜味,又有卤鱼的腊味,虽味咸,但细嚼时余味无穷。

    这道遵民间秘方并经食品专家支招炮制出特殊风味的湖南常德卤鱼,保持原形原色原味的风格,色彩金红,肉质鲜嫩,即便是隔街也闻着香,而且鱼肉颇有嚼头,鱼刺一咬便酥,香气直透肠胃,鲜香的口感百吃不腻,美味难敌,人人称颂!

    解黎晴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 版权所有 湖南日报报业集团 
广告热线:(0731)84326448 13973122817 13808469230 传 真: (0731)84326211 订报热线: (0731)84326226
copyright © 2008 VOC.COM.CN, Geo Info. All Rights Reserved 湘ICP证 湘B2-200800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