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5版:家庭医生 上一版3  4下一版
 
版面导航

第01版
头版

第02版
健康·要闻

第03版
健康·服务
 
标题导航
首页 | 点击进入湖南在线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2021年02月23日 星期二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糖尿病并发症最可怕

    说起糖尿病大家都不陌生,但很多人不知道,单纯的糖尿病并不可怕,可怕的是它的并发症。如果血糖控制不好,伤害是全身性的,涉及到身体多个系统的多个器官,具体来说,糖尿病并发症主要有以下三类。

    第一类是微血管病变引起的并发症,主要表现为由视网膜病变引起的视力障碍、失明等眼部疾病,以及由于肾小球滤过功能紊乱引发的肾病,患者初期表现为间歇蛋白尿或微量蛋白尿,随着病程的进展,直至出现持续蛋白尿、浮肿、高血压、肾小球滤过率降低等,进而发展到肾功能不全甚至尿毒症。

    第二类是大血管并发症,主要表现为动脉粥样硬化,包括冠心病、脑卒中(俗称“中风”)以及下肢血管病变(如糖尿病足)等,是导致患者致残、致死的主要原因(占糖尿病死因的75%),特别是急性心绞痛、心肌梗塞和中风对生命的威胁最为严重。

    第三类是神经系统并发症,最常见的是周围神经病变,大多数出现在患糖尿病2~3年后,糖尿病病程超过10年者大多患有此症。主要表现为四肢末端,尤其是下肢末端出现对称性感觉障碍,如冷、热感觉异常,以及蚁爬感。

    糖尿病的并发症会不知不觉地侵犯患者的心、脑、肾、眼及神经等全身性大血管和微血管。因此,每年做个血管检查,看看血管有无病变,早期发现并发症的蛛丝马迹,可以有效延缓病情进展,提高生活质量。

    长沙市中心医院  龚波  曾菊芳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 版权所有 湖南日报报业集团 
广告热线:(0731)84326448 13973122817 13808469230 传 真: (0731)84326211 订报热线: (0731)84326226
copyright © 2008 VOC.COM.CN, Geo Info. All Rights Reserved 湘ICP证 湘B2-200800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