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4版:健康·资讯 上一版3  4下一版
 
版面导航

第01版
头版

第02版
健康·要闻

第03版
健康·服务
 
标题导航
首页 | 点击进入湖南在线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2021年01月19日 星期二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过度使用社交媒体可能会增加抑郁症风险

    —项发表在最近出版的《美国预防医学杂志》上的研究显示,每天花数小时在社交媒体上的年轻人,在不久的将来患抑郁症的风险更高。

    为了探究社交媒体的使用是否会对年轻人未来患抑郁症的风险产生影响,美国阿肯色大学的研究人员调查了近1000名18至30岁的成年人,他们一开始都通过评估没有抑郁症。所有人报告了他们通常使用社交媒体的时间,并在6个月后再次接受抑郁症评估。此时,接近10%的人符合抑郁症的标准。

    总的来说,抑郁风险与花在社交媒体上的时间呈正相关。与轻度使用者(每天2小时或更少)相比,重度使用者(每天至少5小时)患抑郁症的风险要高3倍。与此同时,每天在社交媒体上活跃3.5至5小时的年轻人患抑郁症的风险是普通人的两倍。不过,这些发现并没有明确证明因果关系。

    研究人员考虑了人们的教育水平、收入、种族和是否有工作等因素,并且还询问参与者是否经历过身体虐待和情感忽视等童年创伤,这些也是抑郁的风险因素。即便如此,研究结果仍显示,花太多时间在社交媒体上也预示着更高的抑郁风险。

    研究人员表示,抑郁症是复杂的,很难梳理出单一因素的作用。例如,一个年轻人可能正在处理一个困难的家庭情况,然后开始花更多时间在社交媒体上作为一种逃避。上网时间可能不是抑郁症的原因,但是与抑郁症有莫大的关系。研究人员指出,社交媒体平台设计不仅要考虑到营销,还要考虑到用户的心理健康。

    方留民 译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 版权所有 湖南日报报业集团 
广告热线:(0731)84326448 13973122817 13808469230 传 真: (0731)84326211 订报热线: (0731)84326226
copyright © 2008 VOC.COM.CN, Geo Info. All Rights Reserved 湘ICP证 湘B2-200800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