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4版:健康·资讯 上一版3  4下一版
 
版面导航

第01版
头版

第02版
健康·要闻

第03版
健康·服务
 
标题导航
首页 | 点击进入湖南在线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2021年01月19日 星期二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赤脚医生:初级卫生保健的“中国样板”

    上世纪七十年代中期,电影《春苗》热映,演绎的是赤脚医生的故事。那个年代,我国农村缺医少药,赤脚医生田春苗通过短期培训,掌握医术,热心为村民医病,敢于和腐朽愚昧的恶势力作斗争。这也是一部反映医疗改革的现实主义题材影片。

    新中国成立后,中国人民翻身做了主人,摘掉“东亚病夫”帽子,既是民族期盼,也是现实需要。当时全国人口超过5.4亿,人均预期寿命只有35岁左右。卫生机构和卫生设施少之又少,天花、鼠疫、血吸虫病等地方病、传染病严重威胁着人民特别是广大农民的健康。

    “应该把医疗卫生工作的重点放到农村去!”“培养一大批‘农村也养得起’的医生,由他们来为农民看病服务。”1965年6月26日,毛泽东对时任卫生部部长钱信忠说。这个讲话,就是新中国医疗卫生史上著名的“六二六指示”,核心是把医疗卫生事业的重点放到农村去。医务工作者热烈响应,迅速组织了医疗队,去农村、林区、牧区进行巡回医疗。每到一处,就要举办培训班,培养了大批半农半医的赤脚医生。

    上海川沙县江镇公社的医疗培训班开课比较早,公社从21个生产大队挑选了28个人参加培训。1965年12月,21岁的王桂珍走进了培训班的大门。后来,王桂珍就成了电影《春苗》中田春苗的原型。她没进过中学的门,简单的化学符号都搞不懂。面对这些文化水平不高的学生,老师把书上讲的医学知识和病人症状结合起来,理论联系实际,进行案例教学。比如,大队里气管炎病人比较多,老师就把听诊器放在病人身上教学生们听诊,这种声音叫湿罗音,那种声音叫干罗音,学生们听得懂、记得牢。

    经过短期培训,学员们初步掌握了一些多发病、传染病的基本知识,可以治疗常见病,能为产妇接生。1966年3月,王桂珍等28名学员结业了,他们回到各自的生产大队,一边劳动,一边给人看病。他们既没有纳入国家编制,又没有固定薪金,许多人还要赤着脚,荷锄扶犁耕地种田,“赤脚医生”名称由此而来。

    “身背药箱、一把草药,两脚泥巴,看病就在田间地头”,这是赤脚医生的典型画像。为了降低医疗成本,赤脚医生普遍使用中草药和针灸这类简易诊疗技术。王桂珍他们在村边一块坡地上种了一百多种中草药,村里还专门建了中药房。后来,上海《文汇报》报道了王桂珍的事。毛泽东看后批示七个字:“赤脚医生就是好。”

    赤脚医生制度,是基于当时仍然落后的社会条件和农村实际做出的选择:通过一支广覆盖的医疗卫生队伍,医治处理农村常见病、多发病,以满足广大农民的初级医护需要。联合国妇女儿童基金会在1980年至1981年的年报中称:“中国的赤脚医生制度在落后的农村地区提供了初级卫生保健模式,为不发达国家提高医疗卫生水平提供了样板。”

    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后,经济体制改革从农村起步。旧有的农村合作医疗失去集体经济支撑,赤脚医生逐渐淡出历史舞台。1985年,卫生部决定停止使用赤脚医生的名称,规定所有农村卫生人员凡经过考试、考核已经达到医生水平的,可成为乡村医生。2003年,我国开始试点新型农村合作医疗制度。这一政府组织、引导、支持,农民自愿参加,个人、集体和政府多方筹资,以大病统筹为主的农民医疗互助共济制度,让农民拥有了基本的医疗保障;加上城镇居民医保和职工医保,我国初步建立起覆盖全民的医疗保障体系。

    本报记者  汤江峰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 版权所有 湖南日报报业集团 
广告热线:(0731)84326448 13973122817 13808469230 传 真: (0731)84326211 订报热线: (0731)84326226
copyright © 2008 VOC.COM.CN, Geo Info. All Rights Reserved 湘ICP证 湘B2-200800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