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7版:快乐养生 上一版3  4下一版
 
版面导航

第01版
头版

第02版
健康·要闻

第03版
健康·服务
 
标题导航
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旧版数据 | 点击进入湖南在线
2020年07月21日 星期二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坐”出毛病
“走”来健康

    2008年,我刚退休,一开始想着:上班时,连看会电视的空也几乎没有,如今有时间了,可要好好歇歇、享享清福了。于是总跟些老伙伴们一起,不是打扑克,就是搓麻将,一坐就是几小时。晚饭后,又一集接一集地“煲”电视剧。然而,坐着享了五个多月的“福”,身体却虚胖起来,还出现了腰腿疼、失眠、易醒等各种毛病。家人赶紧陪我上医院,却也没查出什么大毛病。当儿子详细地跟医生述说了我退休后的生活情况后,医生笑着说:“老人家,以后要少坐会儿,多走会儿,天天坚持好的生活习惯,这些毛病都会慢慢去掉。”

    在家人的提醒和监督下,我决心改变“坐”享清福的坏习惯。不仅割舍了久坐搓麻的嗜好,遇上比较喜欢的电视剧,最多只看到晚上10点。哪怕除夕夜,也贯彻到点就准时洗漱、上床睡觉的习惯。

    除此外,我还坚持每天早晚各快走45分钟;每周一、三、五上午在家读书,下午去图书馆看看报纸和期刊;每周二、四、六上午写点文章,下午或与老友们交流读书报的心得感想,或相约去钓鱼、踏青。到了第二年的国庆节,身体状况大有改观,不但感到浑身有使不完的劲,腰腿也不疼了,睡眠也香了,一量血压:126/82!大家高兴得直夸:“真是‘坐’出毛病,‘走’来健康!”

    走路的效果如此之好,让我一坚持就是10多年。我将再接再厉,争取百岁还健康!

    山东  张作光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 版权所有 湖南日报报业集团 
广告热线:(0731)84326448 13973122817 13808469230 传 真: (0731)84326211 订报热线: (0731)84326226
copyright © 2008 VOC.COM.CN, Geo Info. All Rights Reserved 湘ICP证 湘B2-20080017
   第01版:头版
   第02版:健康·要闻
   第03版:健康·服务
   第04版:健康·资讯
   第05版:家庭医生
   第06版:饮食营养
   第07版:快乐养生
   第08版:时尚健康
父亲的养生法宝乐观
“坐”出毛病
“走”来健康
晒作品
从百岁老人毕业寄语中汲取成长力量
母亲的特色“冷饮”
咱们不是闲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