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5版:家庭医生 上一版3  4下一版
 
版面导航

第01版
头版

第02版
健康·要闻

第03版
健康·服务
 
标题导航
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旧版数据 | 点击进入湖南在线
2020年06月30日 星期二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吃宵夜莫放纵 谨防诱发胰腺炎

    65岁的肖先生中等身材,体型偏胖,患有高血脂,近日与朋友吃夜宵时突然出现腹痛、呕吐、畏寒、头晕等症状,被朋友送到了湖南省郴州市第一人民医院肝胆外科。入院后,查得血淀粉酶高达1750 u/L(单位/升,正常值为135 u/L以下),诊断为急性胰腺炎,经过一系列对症治疗才转危为安。

    该科主任谢敖文介绍,近一周内他们收治了7例急性胰腺炎患者,共同特点是都患有高血脂,且都是在宵夜中大吃大喝时发病的。胰腺炎的诱发因素主要有脂源性和胆源性,其中,脂源性胰腺炎病情重、死亡率高,可达50%以上。

    无独有偶,家住郴州市北湖区人民西路的李某几天前突然感到肚子隐隐作痛,本以为忍忍就会过去。但到了当天晚上痛得浑身冒冷汗,家人赶紧将他送到了郴州市第一人民医院。急诊科医生一查李某的血淀粉酶为1266 u/L,诊断为急性胰腺炎。原来,李某今年24岁,平时上班经常一坐就是一整天,下班后也很少运动,最近经常和好友吃宵夜,毫无节制地胡吃海喝,也正是由于长时间的暴饮暴食引发了胰腺炎。

    每年夏季都有许多市民因为贪吃宵夜诱发胰腺炎,谢主任提醒,预防胰腺炎最重要的就是要注意饮食清淡,不要暴饮暴食,少喝酒,尤其是血脂偏高的人群,如果出现腹痛、恶心、呕吐等不适,一定要及时就医。

    通讯员 刘振 李梦情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 版权所有 湖南日报报业集团 
广告热线:(0731)84326448 13973122817 13808469230 传 真: (0731)84326211 订报热线: (0731)84326226
copyright © 2008 VOC.COM.CN, Geo Info. All Rights Reserved 湘ICP证 湘B2-20080017
   第01版:头版
   第02版:健康·要闻
   第03版:健康·服务
   第04版:健康·关注
   第05版:家庭医生
   第06版:饮食营养
   第07版:快乐养生
   第08版:时尚健康
防暑七大“傻事”
你做过几件?
胰岛素注射
注意部位和剂量
吃宵夜莫放纵 谨防诱发胰腺炎
睡眠障碍
夏季出汗多
及时补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