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6版:专病论治 上一版3  4下一版
 
版面导航

第01版
头版

第02版
健康·要闻

第03版
健康·服务
 
标题导航
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旧版数据 | 点击进入湖南在线
2018年03月29日 星期四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康复训练的
原则与步骤

    手术后的康复训练是康复医学的内容之一,与手术同等重要。如膝关节置换手术后,不进行康复训练,不但并发症难以避免,且功能也难以恢复。但康复训练并非随意活动,而是有一定原则和步骤的,需要在医生指导下制定康复训练计划,有步骤持续进行。

    康复训练的原则是:1. 做好患者的心理疏导,让他们了解康复训练的必要性,积极主动进行康复训练。2. 做到个体化,考虑患者的年龄、体质、病情等因素,进行合理安排。3. 手术部位训练兼顾身体全面训练。4. 循序渐进,持之以恒。既不畏难不前,擅自停止;又不急于求成,过度锻炼。

    康复训练的步骤是:1. 起始阶段。在恢复清醒后即可开始,进行轻度训练,可消除疼痛,减轻肿胀,预防深静脉血栓、压疮、肺部感染、尿路感染等并发症。2. 中间阶段。屈膝、伸腿、直腿抬高等训练按时按量进行,逐步增强肌力和耐力。3. 递进阶段。增加关节及腿部活动范围与训练强度,提高活动能力。4. 全面恢复阶段。借助机具锻炼行走、下蹲、上下楼梯等能力,使膝关节功能逐步恢复,生活质量提高。

    郑州大学医学院  时仲省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 版权所有 湖南日报报业集团 
广告热线:(0731)84326448 13973122817 13808469230 传 真: (0731)84326211 订报热线: (0731)84326226
copyright © 2008 VOC.COM.CN, Geo Info. All Rights Reserved 湘ICP证 湘B2-20080017
   第01版:头版
   第02版:健康·要闻
   第03版:健康·服务
   第04版:健康·要闻
   第05版:健康·资讯
   第06版:专病论治
   第07版:医学前沿
   第08版:饮食营养
   第09版:生活百科
   第10版:中医中药
   第11版:家庭医生
   第12版:育儿宝典
   第13版:女性保健
   第14版:药械指南
   第15版:养生健体
   第16版:婚恋家庭
膝关节置换术后 康复训练要跟上
出院后
要定期复查
在家做康复训练
注意事项多
康复训练的
原则与步骤
术后常见问题
怎么解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