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3版:视点 上一版3  4下一版
 
版面导航

第A1版
头版

第A2版
要闻

第A3版
视点
 
标题导航
湖南在线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2020年10月26日 星期一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医专家教老年人科学养生防病

    秋意渐浓,老年人如何健康养生?湖南中医药大学第一附属医院心血管内科范建民教授支招。

    范建民表示,善于养生之道的人,顺应自然规律,饮食起居有节度,不过度地操劳,能形神兼修,长寿而终。保持心情愉悦则气血调畅、五脏调和。老年人应及时疏导内心的不愉快,拥有健康的精神状态,才更有可能保持和谐有序的生理状态,延缓衰老,应对疾病。子孙当常伴老人左右,帮助他们克服孤寂、伤感等不良情绪。同时,也要增加老年人生活的趣味性,投其所好,使老年人的心思都集中在所好之物上,自然就可以避免低落情绪出现,这是老年人保持怡情畅志的主要方法。

    老年人肠胃的消化功能、心脑血管的功能等都有所减退,因此需要格外注意饮食。做到骨肉果味荤素合理搭配。牛奶、黑芝麻、蜂蜜等,在提高人体生理功能与全身协调作用,或者是降低血脂,或者是增强抗病免疫力等方面,具有不同程度的功效,可以根据个人不同的身体情况选用。

    在身体条件允许的情况下,应坚持每天早晚运动。适合老年人的运动主要包括太极、健身操、气功、散步、慢跑等相对较柔和的运动。

    ■记者 李琪 通讯员 范建民  实习生 龙飞鹏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 版权所有 湖南日报报业集团 
copyright © 2008 VOC.COM.CN, Geo Info. All Rights Reserved
湘ICP证 湘B2-200800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