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2版:要闻 上一版3  4下一版
 
版面导航

第A1版
头版

第A2版
要闻

第A3版
视点
 
标题导航
进入华声在线 | 湖南在线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旧版数据
2020年07月02日 星期四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评论
联名品牌是否“真香”,还得看真功夫

    肯德基与国货品牌六神推出的咖啡香型花露水、李子柒与人民日报联名螺蛳粉……6月30日,三湘都市报记者走访发现,一些深受年轻人喜爱的品牌开始联名造IP,售价高出普通产品两到三成却受到市场热捧。(详见本报7月1日 A08版)

    品牌联名作为近几年品牌之间的合作新模式,确实给人们带来了一种全新的消费体验,而这种消费新风潮又给合作品牌带来了不菲的销售盈利,实现了1+1>2 的营销效果。品牌联名的背后原因,总的来说不外乎以下几种:叠加出超级强的市场关注度和吸引力;丰富品牌和产品的风格与形象,给消费者更多的刺激和选择;强弱搭配,扶持相对需要帮助的品牌。

    任何一个品牌一旦进入平稳期,曝光度处于停滞状态的时候,用户群的扩大也会随之陷入瓶颈。市场的蛋糕只有这么大,蛋糕被各品牌“分食”之后,如何用新的方式做出一个新的市场蛋糕,就成了品牌联名的推动力。如六神花露水曾与锐澳鸡尾酒联名,采用六神花露水的外形包装锐澳鸡尾酒,这一联名产品一经推出便引发了强烈的市场“化学反应”,有网友调侃“六神花露水终于做到了既能外敷又可内服”,同时这种反应体现在市场销售上便是——天猫首发的限量5000瓶花露水味Rio,在短短17秒内被秒光。更夸张的是,产品还未上线就有人在淘宝上高价求购空瓶。

    这种效果显然让品牌大呼“真香”。但仔细看一些联名品牌的营销,也不难发现,噱头占主要的成分,这种吸引眼球至上的操作,自然是为了迎合年轻一代的喜好。毕竟“我买到了某个联名”,对于年轻人来说,是一种低成本的自我实现方式,其提供的满足感也比单一品牌产品高出了一个量级。但噱头下的品牌联名偶尔也会翻车,例如喜茶与杜蕾丝的联名事件就是一个反例,这俩品牌携手之下的“两性营销”导致了适得其反的市场效果。

    其次,噱头之下只能引发消费者短时间内的疯狂追捧,一旦用户对这种模式和套路“脱敏”,品牌产品照样会陷入卖不动的尴尬局面,这个时候仍然要回到“拼质量”的老路上去。通常来说,品牌对于联名款产品的生产并不专业,联名款也往往有着明显冲动消费的特征,在消费之后,用户的抱怨也不在少数。例如故宫淘宝与故宫文创均推出过口红等美妆产品,虽然当时迅速售罄,但售后口碑却并不如预期的好,不少消费者抱怨口红等产品质量不高,而故宫官方也在社交网络的声明中承认了质量问题。

    市场营销是千变万化的,但在市场中,“万变不离其宗”,质量始终是最关键因素。一种产品,无论你给它披上什么样的“外衣”,它最终还是要被剥去“外衣”,与消费者坦诚相见。品牌联名是一个好的发展路子,但要让这种发展模式一直维持“真香”状态,拼的还是“质量为王”这样的真功夫。

    ■本报评论员  张英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 版权所有 湖南日报报业集团 
copyright © 2008 VOC.COM.CN, Geo Info. All Rights Reserved
湘ICP证 湘B2-20080017
   第A1版:头版
   第A2版:要闻
   第A3版:视点
   第A4版:民生
   第A5版:民生
   第A6版:城事
   第A7版:经济
   第A8版:经济
下大力解决关键核心技术“卡脖子”问题
《江山如此多娇》计划年底播出
庆祝建党99周年,致敬公安英雄
杨迪波:我是党员,惟愿初心化痴心
联名品牌是否“真香”,还得看真功夫